取 消
返回

社科院税收蓝皮书:三大原因导致电商行业实际税负率较低

中国财富网·2022年8月22日 6401

8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税收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数据协会财税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税收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税收发展报告(2022)》(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三大原因导致电商行业实际税负率较低。

第一个原因是税收优惠政策较多。

蓝皮书指出,Top类企业所得税税率低,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

一是境外注册企业享受优惠税率。以阿里集团为例,它作为在开曼群岛成立的控股公司,通常按10%的税率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并根据税收协定享受更低的优惠税率。另外,其在香港注册的子公司所征收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为16.5%,均低于我国居民企业标准税率。

二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少税基。科技类电商企业在平台运营、软件研发等方面的投入较大,导致其实际税负率较低。对于电商行业整体所得税实际税负率偏高问题,主要考虑递延所得税带来的影响。

近几年,农村电商和医疗电商发展速度较快,其在某个期间享受“三免三减半”“五免五减半”和无形资产加速摊销等税收红利的同时,也为其它时期的税负增加了风险,因此整体呈现忽高忽低的趋势。当前电商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主要为11%、9%和6%,但近几年受营改增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出台了较多的优惠政策。随着全球数字化发展,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跨境电商出口大多适用零税率政策,这也是造成增值税实际税负率较低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税收返还力度较大。

在144家有效样本企业中,大多数企业在财报中列示了收到的税收返还金额。地方政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设立较多的产业园区或物流园区,对注册在园区或试验区内的电商企业给予税收奖返、财政补贴等税收激励政策。

例如,企业通过新办或者分公司、子公司等形式入驻总部招商经济园区,通过在园区注册公司承接主体业务并在园区纳税,从而享受当地财政一定比例的奖励。通过咨询或实地考察确定入驻,然后签订入驻园区的协议,后续公司的注册、核名、开户、工商、税务均由专业人员办理,企业仅需正常经营即可。实际调研中发现,不同省份以及省内不同市区为吸引企业注册或迁移到本地区,给予高达60%的税收返还,不仅造成税收流失,还给地方政府造成较大的财政压力。

第三个原因是虚开发票风险大。

近几年直播电商模式迅速兴起,但由于其发展不够成熟,加之电子商务虚拟化等特征,卖家、电商平台等相关主体利用现有法律和技术的漏洞不开、少开或虚开发票,税务机关因信息不对称、技术限制等原因往往难以识别上述行为。

在具体实践中,对于平台内的经营者是否纳税,电商平台不主动进行干预,主要依靠当地税务局决策。网络主播在线推广和销售商品获取收入时,电商平台或平台内经营者作为个税代扣代缴人,不履行或少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的情况普遍存在。而虚拟环境下的电商交易记录易被篡改或删除,加大了税收部门核实纳税信息真实性的难度。同时,在直播时观众还会对商家或主播进行“打赏”或“刷单”,这些虚假手段也对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工作造成误导。

此外,电商交易经常开展“满减”“定金”“赠送”“跨店优惠”等活动,增加了网上交易的复杂性,为商家调整收入和成本提供可操作空间。当前我国实行的新收入准则未对直播电商收入进行明确规定,平台内经营者大多采用传统收入确认原则确定税基,未考虑“七天无理由退货”“其他退货理由”等情况。如果消费者没有开票需求,商家也不会主动提供开票服务,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消费者均无开票需求。部分学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但还未形成统一的适用标准,对于具体操作和确认情形也未形成统一说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