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微博网暴治理报告》发布:技术运营双端升级防范网暴风险

中国网科技 ·2022年8月10日 5361

 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微博持续开展不友善言论攻击及网络暴力专项治理工作,并于8月发布《微博网暴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网暴治理专项行动以来阶段性的措施和成果。

  从防范网暴发生风险入手 技术运营双端针对性升级

  自今年以来,微博上线了多个产品功能,并且不断优化,通过技术手段降低网暴发生概率,尽可能将风险消除在早期阶段。

  早在今年3月,微博就率先上线了“一键防护”功能,当用户遭受到大量言论攻击时可以开启,是一项用于自我保护的应急措施。6月,微博对该功能进行了再次升级,在“一键防护”开启期间,评论区将隐藏用户收到的历史未关注人评论,当事人的账号和发布内容将无法在“发现”位置被搜索到,并且不再新增粉丝,也将不接收陌生人通知。这一功能能够有效减少和预防用户遭受言论攻击,目前已有100万余名用户体验此功能。

  4月29日,微博调整了私信规则,用户在接收未关注人发送的私信时,仅显示1条私信提醒,用户在确认接收后,可查看该条私信内容并进行正常文字对话,即用户可主动选择是否接收未关注人私信。

  此外,通过完善健全“网暴”信息的标准和样本,微博搭建了14个网暴相关模型,覆盖8种类型,制定了16个模型策略,日均可处置不友善内容约50万条。通过添加700余个关键词,日均可处置内容约16万条。各类模型的建立,精准覆盖了各类网暴内容。

  近期,微博还将上线“个人主页展示评论”“微博协管员”“消息箱评论折叠”等功能。

  “个人主页展示评论”上线后,用户在媒体账号等发布的微博下进行评论,会被视为具有公共讨论性的讨论,其内容将收录展示在个人主页中。这种公共讨论性的评论展示,意在使网友参与公共讨论时能够更理性友善地进行互动和表达,避免隐匿的暴力宣泄式言论,起到监督和约束作用。微博希望用户自行自愿良性发言,与平台共管共建良好平台互动氛围。

  站方将面向部分博主测试开放“微博协管员”功能,博主可自行邀请用户并设置为微博协管员,协管员可对博主的评论区、超话、粉丝群场景进行管理。

  “消息箱评论折叠”功能开启后,消息箱内的评论箱中,疑似会对用户造成打扰的评论会被折叠。

  在运营策略上,微博通过账号内容清理、加大处罚、警示引导、用户教育等多重运营手段强化治理效果。

  自网暴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微博先后发布多次“网暴”相关公告加强警示引导,公示“网暴专项”工作方向、治理情况、功能更新、典型案例等相关内容,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此外,微博还不断加强“网暴”相关用户教育,例如,发布《防网暴功能实用指南》,针对容易发生网暴的议题、施暴者心理、平台防范措施等多方面普及“防网暴知识”,呼吁公众提高对网暴的认知,理性发言,在遇到网暴时通过《指南》科学应对;开展了“从平台到法律聊聊网暴治理中的各方角色”等主题的大V直播连麦活动,探讨网暴预防和治理。

  规范网暴处罚标准 加强违规行为惩处

  在网暴治理问题上,除了要做好防范外,对违规的内容和账号进行及时的惩处同样重要。为此,微博结合平台自身情况,梳理完善了7大网暴类别,并进一步明确定义和处置标准。同时,通过建立网暴投诉专区,增设“一键举报”“一键取证”功能,方便用户及时就违规行为进行投诉。自专区设立以来,共收到相关投诉69.3万余条,其中有效投诉12.2万条。

  截至7月31日,微博共处置账号1.8万余个,处置内容1931万余条,不友善内容评论曝光量下降了98%。处置内容包含粗俗冒犯类、讥讽内容类、煽动情绪类、歧视偏见类、恶意贴标签类、挂人引战类、故意抬杠类等。其中,粗俗冒犯类占比超6成。通过加大对相关账号、机构的处罚,也提高了网暴行为的成本。

  在做好违规行为处置的同时,微博上线的“评论友善引导”功能,日均引导用户行为5000万次;“发文提示”功能已更新126个禁发提醒词,日均对9300多个用户发送的1.8万余条私信内容生效。

  网暴的预防治理,非一家之力、一朝一夕能完成,而是需要社会各界联合出击、长期发力。与此同时,也需要广大用户与各类平台一起携手共治。

  微博在《报告》中表示,未来将通过持续优化产品功能、不断完善策略机制、加强排查处置力度等措施,确保网暴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也呼吁广大网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共同抵制网络暴力行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