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数字城市专委会筹备会顺利举办

中国电子商会·2022年7月7日 3583

为促进数字城市产业发展、促进地方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城市数字化建设模式创新,中国电子商会牵头发起,以中关村城市大脑产业联盟为基础,设立的专业委员会——数字城市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进入筹备期。专委会宗旨是联合数字城市行业领域高新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为数字城市建设与运营提供产品与技术资源支撑,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数字城市创新需求;开展各类组织活动,以创新合伙人合作方式促进政企间多方合作,对接数字城市新兴市场,促进全国乃至全世界数字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数字城市专委会筹备会于2022年7月4日下午两点在海淀科技大厦二层思想空间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中国电子商会会员与分支机构管理部主任于洋,中关村城市大脑产业联盟秘书长、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魏冰,中关村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秦祯璐、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张颖、北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枫、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马志伟、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婧、城市仿生智能感知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基石传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澄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叶航辉、东软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畔等电子商会及会员代表以及线上参会成员单位32家。

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开场,彭秘书长指出商会就是一座桥梁连接政府、企业、国内甚至是国际,我们要把数字化的能力、模式和经验应用到城市发展里辐射到海淀外、全国甚至全世界。

魏冰介绍专委会筹备情况,宣读发起会员单位名单并介绍专委会工作条例和未来工作计划。会中邀请了专委会筹备组密切合作伙伴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张颖总概了一直以来和专委会的合作情况并对北京市某重要项目进行推介。秦祯璐介绍专委会组织机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候选领导成员名单,宣读候选理事长、秘书长履历,并邀请专委会成员提出建议和意见,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依次进行发言。

东软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畔表示一直以来与专委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感谢专委会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对东软集团的支持。数字城市专委会既帮助了东软向上链接资源又助推了东软在项目上的合作,拓宽了合作渠道与商机。今后东软集团将继续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城市仿生智能感知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基石传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澄卉首先对专委会的“城市行”活动充满期待,并指出专委会的“城市行”活动十分有意义,在当地产生了一定影响且“后劲十足”,为会员单位拓展市场拓宽了道路。田澄卉表示,专委会应充分发挥会员内众多龙头企业优势,发挥产业链价值,可将每条产业链做成专题进行调研、深挖,以达到促进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链落地的效果。

百度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叶航辉首先表示百度愿与专委会一同发展,能力共创,责任共担。在专委会筹备期和成立后将持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在技术能力的配合、场景建设的激发等方面百度将高度配合专委会工作,将合作面从城市大脑拓展到数字城市,合作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场景更深。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专委会将带领众多会员单位在全球市场抢占更多机遇。

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马志伟对一直以来专委会对智汇云舟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专委会的工作。会后智汇云舟董事长周舟也表示专委会与智汇云舟在行业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智汇云舟愿与专委会齐头并进、共同探索,并基于目前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形成了下一步的落地计划。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婧表示从产业联盟到数字城市专委会代表着专委会带领成员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新的阶段代表着我们拥有了更高的高度和更广泛的资源,同时期望着专委会能够带领千方共同开拓标杆样板项目,产生示范引领效应。千方科技愿与专委会一同形成新的产业组团,面向全球市场,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技术创新力,也希望在数字城市专委会的带领下参与各类活动大赛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千方科技将继续与专委会一起在新的阶段以新的面貌扬帆起航。

北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枫首先介绍了北信基础作为基础设施公司在北京市的建设情况以及对数字化升级的需求,表示专委会的成立发展从主要以人工智能企业为主,到目前已拓展成为更多元的会员集群,北信基础既有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又致力于参与到信息化转型的标杆项目中,专委会为北信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数字化转型平台,北信基础愿意与大家一同为数字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进行会议总结发言,彭秘书长表示数字城市专委会的成立是国家需要、行业需要的顺势产物,专委会要建立合作机制标准,保障人才体系建设,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彭秘书长表示电子商会高度支持数字城市专委会的筹备以及成立,并对专委会秘书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彭秘书长指出,专委会最核心的就是秘书处,秘书处工作人员应本着全心全意为会员谋发展创未来的情怀和热情无私的初心,稳固“长板”,补足“短板”,全方位服务好会员。

接下来,专委会将继续以中关村为基点,不断聚集全国数字城市建设力量,充分发挥自身先进技术及较高的行业优势,整合数字城市行业头部企业,通过制订相关建设框架、评价体系等,规范数字城市行业标准,提升数字城市建设质量,在新基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数字城市专委会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汇聚成员的科技力量,在城市级场景上通过城市治理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和对应技术群的产品、技术融合,构建提供算力、算法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城市共性基础设施,以数字孪生和城市知识图谱为核心的地域属性基础设施,为各领域场景建设提供城市级智能化新基建支撑,并赋能传统基建设施,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城市示范标杆。

图/文 中国电子商会数字城市专委会(筹)秘书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