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北京大兴打造专精特新国际交流平台

新京报·2022年7月4日 919

7月2日,“中日专精特新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举办,《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报告》同时发布,报告指出,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春天到了。

大兴区副区长蔡小军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关伟作为代表进行签约。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供图

国际创新高地品牌效应持续显现

现场,大兴区副区长蔡小军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关伟,分别代表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进行签约,双方将围绕共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专精特新国际化示范园”展开合作,力争将其建设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国际交流平台。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平台公司与蜂巢航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森达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北京中金云创软件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超伟业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集中入园签约。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平台公司总经理李华龙介绍,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正在加快构建创新生态、发展创新产业、引聚创新企业,打造集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创新技术孵化、产业培育、企业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建设发展沃土,同时也热烈欢迎各行业相关优质企业前来洽谈合作、落地发展。

截至目前,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500家,累计注册重点项目238家,其中,外资企业44家,日资背景企业32家,国际创新高地品牌效应持续显现。

“专精特新”企业的春天到了

《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报告》提到,目前,全国有4600多万家企业,其中99%都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工业企业。“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底蕴是科技实力。随着更多支持政策的出台,“专精特新”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态势。

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是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等数十家机构,共同研究形成。

围绕“什么是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有哪些政策支持”“怎么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金融如何支持专精特新”等四大主线,《报告》对中国中小企业加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行列进行了全景式、全流程的教科书式辅导,同时也为地方政府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集群提供了路线图和行动指南。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专项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洪章,作为《报告》的主编之一,他表示,“我们希望这本《报告》,能够对中小企业、地方政府、各产业园等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启示作用,并且能够成为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的教科书。”

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相关专家、企业家充满了信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引领中小企业发展的龙头。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晓亮表示,“从投资的角度、经济的角度来看,专精特新都为我们提供更多新纬度,可以实现点、线、面立体观察经济,以此形成我们的投资逻辑。近年来,中央和各地方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