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北京六部门28项金融措施助力科创企业

金融界·2022年7月4日 986

近日获悉,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6.680, 0.12, 1.83%)管委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海淀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通过建立七大机制28项措施,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全链条金融支持机制,打造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从而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具体来看,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强股债联动模式创新,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支持资产管理机构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的前提下,发行投资科技创新型企业股权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等。

同时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科创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从而建立起产品创新机制,发挥“带动提升”效应。

在建立上市支持机制方面,加大对企业的上市培育力度,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符合条件的北京市上市公司给予市级财政资金补贴,以便发挥“资本引擎”效应。

对于企业投资和后续服务,一方面大力发展天使和创业投资,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等,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支持天使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与创业孵化平台开展合作。

另一方面,依托专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和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建立被投企业数据库,促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同时,给予投资效果较好的长期资本风险补贴,加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更好建立起被投企业服务机制。

在建立考评激励机制方面,要优化科创信贷营商环境,如鼓励适当提高科创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小微型科创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较各项贷款不良率提高不超过3个百分点;同时支持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企业获得科技保险服务,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发挥这一机制的“靶向引导”效应。

在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方面,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提高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使用效率,对担保机构开展的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不高于实际发生代偿总额20%的补偿。

此外,强化科创人才服务保障,深化科创金融政银企对接机制,构建跨行业、跨领域、跨层级的信息合作机制,从制度层面构建协调对接机制。

最后,落脚到海淀区以及中关村示范区层面,要支持在海淀区建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支持海淀区建设全国创业投资中心;进一步提升中关村科创企业跨境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信贷产品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挂牌上市资金补贴支持力度,从而建立试点先行机制,更好发挥“示范样本”效应。

2021年11月,中关村示范区领导小组印发《“十四五”时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关村示范区将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北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中关村示范区将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世界创新版图重要一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首次突破8万亿元,达8.4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12.3%;出口总额3893.8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16.9%。今年前5个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简称中关村企业)实现总收入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指出,此次《若干措施》的出台,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部署,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