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专精特新”投中率超20%,联想小米华为领跑“硬科技”赛道

京报网·2022年6月15日 1105

当前,“专精特新”企业向各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发展,补链补强、壮大内循环正成为中国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抓手。而在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的过程中,联想、小米、华为等实体产业龙头表现出了突出优势。近年来在产业投资领域最活跃的25家龙头企业中,联想、华为、小米、上汽4家龙头旗下的产业投资机构投中率均超过20%。也就是说,它们每入股5家企业,就诞生了至少1家“专精特新”。

从上图数据来看,联想创投多年来投资入股了135家企业,其中诞生了39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占比达29%,投中率居于榜首。华为哈勃位列第二,投中率为27%。紧随其后,小米长江、上汽集团旗下的尚颀资本投中率分别为24%和22%。除这4家机构之外,其它机构的投中率均未超过20%,包括“BATJM”等互联网科技巨头。

从以上多家龙头企业投资布局版图可以看到,比起“BATJM”这类互联网巨头,“联华小上”这类制造业龙头基于大型企业自身发展诉求和对外投资逻辑,有更强的动力去发掘和投资制造业优质企业。纵观它们投资的“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可以发现所在行业都聚焦于半导体、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新能源等硬科技关键领域。

联想、华为、小米、上汽这类实体产业“链主”型企业,依托产业资源禀赋、供应链优势和全球市场影响力,能够从资金、技术、订单、人才等多个维度赋能被投资企业,通过发挥协同效应、共享要素资源,促进被投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加速“卡位入链”的进程并拓宽发展空间。

首先以联想为例。2021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近4600亿人民币,PC出货量8214万,占到全球24%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一。数据显示,联想创投投资的30多家企业已进入联想供应链体系。其中,AR/VR技术公司耐德佳成立于2015年,联想创投于2017年在其Pre-A轮融资阶段介入,随后又在A轮、B轮追加投资。入股后,联想集团将耐德佳导入联想供应链并作为重要技术合作伙伴,双方协同研发了AR、VR产品,包括联想晨星系列和ThinkReality产品,未来耐德佳还将承接联想光机产品1.5亿人民币的订单。

再以小米为例。2021年小米集团营收3283亿元,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达1636亿元。小米长江投资一批半导体产业链企业,如短距离无线通讯芯片设计厂商易兆微、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必易微等,核心也是为了掌握供应链自主权。这些企业不仅得到资金支持,还有望在小米支持下加速研发进程,获得来自小米和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大量订单。

发挥大型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中小企业的基础和支撑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构建“以大带小、以小托大”的生态模式,已成为政府和产业界的共识。联想、华为、小米、上汽等实体产业“链主”,正加速推进“产业投资+产业协同”模式的实践,让更多“专精特新”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