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全国打响“专精特新”培优战

中国经营报·2022年6月13日 972

日前,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办法》目的是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此,在“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在全国推动培育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智成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秀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逐步向着体系化、精细化、务实化转变。此次,工信部牵头对优质中小企业进行梯度培育管理,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与需求精准施策,有助于企业以评促建、以扶持促发展,推动优质的中小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在与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交流与合作中我们发现,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企业的内生动力与外部环境形成合力。于自身而言,优势来源于自身的创新驱动;于外部而言,良好的产业生态与政策环境是重要助力。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与培育,正是对外部环境的优化,引导企业创新转型,再结合社会组织、服务机构构建的良好生态,更多的优质企业自然会涌现出来。”吴雪秀说。

评定标准更明确

吴雪秀介绍,此次《办法》中对于优质中小企业的定义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

所谓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对于优质中小企业的认定和评价方面,《办法》中明确由工信部负责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发布评价和认定标准,负责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制定细则,并负责本地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以及负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

原则上每年第二季度组织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工作,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根据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工作。

各地“培优”进行时

“我们刚刚获得了B轮近亿元的融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政务大数据工作组组长、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信数联”)CEO于笑博高兴地说,而之所以B轮融资较为顺畅,与前不久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有很大关系,“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社会和政府对我们的一种认可。投资方也是看中了我们深耕大数据领域多年积攒的经验和专业度。”

据了解,融信数联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领先的多源数据治理及融合分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拥有12类核心技术,积累了100多项核心知识产权,其业务覆盖了人口就业与产业经济、智慧交通、城市治理、智能决策四大板块,涉及百余个政府部门,数据分析应用成果及案例多次得到国家发改委、北京市等地方政府的表彰和高度认可。

“我们已经实现融合20多种数据源,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其使命就是让各级决策更加精准。”于笑博说,“当前将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培优提升至国家高度,这无疑是为全国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积极的政策保障。”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国家层面,北京、山东、山西各多地均已开展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梯队培育工作。

山东省工信厅创新创业指导处杨齐眉表示,山东省自2013年开始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是全国较早开展此项工作的省份。截至目前,山东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2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在实施梯度培育方面,杨齐眉说,山东省制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管理认定办法》,建立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主体的梯度培育体系,引导16市制定专项政策,推动济南、青岛等10个市设立奖励资金,全省各级梯度培育经费投入近1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此前介绍,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有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达到47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848家,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看,超五成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

有调查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22%的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而从去年数据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都分别达到了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这些都说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