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共研趋势,创新发展 |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卖场近况与发展趋势调研会圆满举行

中国电子商会·2022年5月27日 3990

2022年5月24日,以“电子卖场近况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中国电子商会电子市场专委会工作调研会在线上举行。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峰、中国电子商会电子市场专委会秘书长王龙、大连奥林匹克电子城总经理董柏丰、南宁电科广场总经理孙钢、石家庄太和电子城总经理杨遇春、河南开封电子大世界总经理陈功辉、长沙华海电脑城总经理鲁捷、沈阳东软电脑城总经理吴云生、河南智汇城总经理张朋等商会领导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随着城市商圈的重新定义,业态创新和经营方式创新成为商业生命力的首要拉力。通过本次会议,调研专业电子卖场的近况和下一步发展举措,互相学习借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创新的思维激发发展活力,确保电子卖场的经营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并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

会上,柳玉峰副会长做开场讲话,他围绕当今市场环境下,行业如何转型的问题展开,提出电子卖场团队年轻化、管理数字化、运营转型、内容转型、技术方式转型、商户转型六个行业转型的关键点,抛砖引玉,以杭州数字街为例,指出数字化对卖场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号召行业关注政策动向,如中国深圳搭建IC半导体平台对全国科技卖场行业的影响等,都值得行业去研究和探讨。

随后,王龙秘书长引出会议议题,以大连奥林匹克电子城和石家庄太和电子城为案例,围绕两个方面——怎么活下去?怎么有一些开拓性发展?承前启后,邀请各大卖场分享目前卖场的近况和下一步对卖场发展的想法,以及卖场目前在经营发展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如何让全国卖场借鉴,以谋求行业共同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各大参会卖场代表都围绕本次会议议题进行了分享,面对疫情带来的消费意愿降低和线上消费方式的转变等问题,参会代表群策群力,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献计献策。

河南智汇城张朋总经理提出全国卖场应共同发力应对直播电商冲击,以中电汇和智汇惠选为例,提供给消费者一个到店服务的信任背书,将电子卖场的价格和售前售后服务一体的优势打成招牌,让消费者更多选择线下卖场消费,形成矩势作用。而南宁电科广场的孙钢总经理着手扶持行业客户,加大卖场写字间物业比例,采取免租等形式扶持市场内部的创新型项目,以点带面,从扶持行业的一家商铺从而带动整个垂类的发展。石家庄太和电子城杨遇春总经理则从年轻化客户转型的角度进行创新,提出线下市场加入非电子化但符合年轻化群体需求的产品,将年轻化客户群体引流到市场内。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大连奥林匹克电子城也开辟出了自己的道路,董柏丰总经理以自身卖场小程序——智能惠选为例,同时利用中电汇等线上平台,帮助商户销售,给卖场植入互联网基因。河南开封电子大世界则从卖场多元化角度进行卖场业态的改善,陈功辉总经理提出行业应解读政策方向,整合资源,助力卖场平台化、政研功能化和服务商业化也是促进卖场转型的重中之重。

除了在自身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和升级优化,也有卖场直面风险,拆除重建,进行整体全面的改造。沈阳东软电脑城就是其中的代表,吴云生总经理提出“风险与机会并存”的观点,重新调整业态,瞄准在大健康产业,并对卖场进行的部分拆除重建,将美食街、宾馆等业态加入到电子市场中。另外,长沙华海电脑城鲁捷总经理也提出要发展写字楼中的潜在客户,学习其他行业的商场运营模式,取其精华,融入到本行业的发展中去。

会议最后,柳玉峰副会长在做会议总结讲话时,对各个卖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未来电子科技市场发展的战略定位,即与电商平台相比的要走“专精特新”的道路,电子专业市场既要承担进行产品交易功能也要成为当地政府触达了解电子信息行业变化的接口,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力和强大动能。会议决定,将把这种线上交流方式作为专委会今后一项常态工作。相信全国卖场合谋同划,共同发力、变压力为动力,定能转危为机,早日实现行业的阶段性发展和创新性跨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