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爱康集团董事长张黎刚出席两会健康 谈人工智能健康管理重要性

咸宁新闻网·2022年4月26日 831

近日,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顺利在北京举行。在这场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管理”专场座谈上,业内专家们就科技数字经济发展时代趋势,共同探讨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就人工智能对健康管理、癌症早筛等促进作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爱康集团董事长张黎刚认为,人工智能介入健康管理能够有效改善预防医疗现状。

过去的传统健康管理多数停留在健康体检,缺乏后续的管理。就健康体检而言,每人的健康状况不同,定制方案也应该有所差异,而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则可以为体检者更精准地匹配相应的检查项目。加上有很多人体检后只能看得懂报告上的“正常”或“不正常”,但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有效手段帮助体检者读懂报告,提醒哪些指标存在异常,再通过智能化系统持续性跟踪异常指标人群,并提供相关建议以及管理措施。

而爱康这样的健康管理机构可以在健康管理上发挥很大作用。尤其是在防慢病、治未病等预防性医疗服务上,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可以通过精准的早筛查、早诊断等方式来减少或减缓疾病的发生。

爱康集团董事长张黎刚表示,以前,医疗机构之间的患者病案信息是断层的,CT、X光、超声片很难保存,建立一个全国统一存储的患者档案系统在现阶段也不现实,而有了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后可以将存放在不同系统内的各种数据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判断、分析。人工智能为医生的诊断提供辅助诊断,对疾病诊断、病程管理有很大价值。人工智能通过对于原始数据的分析在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的互认上发挥一定的价值,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以往,一位经验丰富的放射检验科老专家或许需要一生从医经验的积累才能将诊断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如今依托精准的图像捕捉能力和海量的后台大数据分析能力,医疗AI产品可能天生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可以用简单快捷且高准确率的方式对慢病和重大疾病进行健康检测和风险评估。”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是为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刚刚发布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

正如爱康集团董事长张黎刚所说,“人工智能在预防医疗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有着广大的市场。在健康体检服务领域,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健康管理。”随着人工智能医疗未来不断普及,人们对于人工智能医疗伦理的重视也会逐渐增强,未来将构建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医疗生态体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