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中国网·2022年4月24日 1137

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体育中考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考,福州市的初三学子首次在AI技术的全程评分下,完成包含长跑或游泳、篮球的必考项目,以及一分钟仰卧起坐、50米跑、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的抽选考项目。据悉,AI技术应用的新举措大幅度提升考试效率与公平性,福州单日最高考生数量超2800人,考试将持续至4月28日,AI智能设备将为33922名考生测评出精准的中考体育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福州应用AI技术赋能体育中考的新举措乃全国首创,为创造更公平、更公正的体育考试环境开辟先河,有助于教育部门建立更客观更科学、操作性强的发展性评价指标体系。其中,AI人工智能评分不仅能减少误差,还能统一考试评判标准、有效规避人为因素造成误差等现象,充分保障考试的规范性、公平性、公开性、可溯源性;对于考生过程存在异议情况的考生,均可以通过考试实时视频进行仲裁。

福建省委明确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福州市作为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在本届福州体育中考首次引入AI技术与服务,不仅为中考体育评判提“质”增“效”,更积极、切实响应教育部关于《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的号召,鼓励引入人工智能评价方式。

据悉,相比于往年体育中考应用的传统技术与服务,此次福州体育中考的AI技术与服务应用更广泛、配置更科学、质量更优质,效率更迅捷,均由福州本土企业恒鸿达科技有限公司自研的数字体育一体化平台提供支持。据介绍,该平台涵盖体育教学信息化系统、体育考试评测系统、体育锻炼管理系统及体质健康监测系统四大板块,以机器视觉、AI视频分析、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从多方面渗透体育学科建设和智能评测,不仅有效赋能福州体育中考的评测体系,更能优化学生日常体育锻炼管理、为辖区学校提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服务,助力福州智慧体育协同发展,全方位推动福州教育事业的数字化升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