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云”聚专家,山东建筑大学论证人工智能新专业培养方案

山东建筑大学 ·2022年4月24日 1108

2022年4月22上午,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人工智能新专业培养方案专家指导与论证线上会议,邀请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黎铭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培光教授对新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指导与论证。

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聂秀山教授围绕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从培养目标与定位、培养要求、培养标准的实现矩阵、指导性教学计划及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等五方面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针对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定位,黎铭教授和林培光教授对新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指导与论证,认为新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明确,专业定位合理,特色突出,并分别就所在学校人工智能专业办学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除此之外,两位专家还对学科基础必修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设置、课序安排合理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讨论。

经过专家论证,结合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聂秀山教授带领网络与智能教研室教师完成了新专业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新开设的人工智能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以人为本,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思路,贯彻OBE(成果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确定了“固基础、悉前沿、强实践”专业培养定位与特色。在理论授课环节,“固基础、悉前沿“,确定了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交叉特色课程等四类课程群,优化课程体系并加强学科交叉融通。强化实践环节,基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程序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等课程环节设计、构建实践教学环节,将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融入到新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实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副院长柳楠在总结时指出,人工智能作为学院新增专业,既符合国家和教育部的战略规划,也符合山东省发展需求,同时也能体现和深化学校的学科特色。柳楠介绍,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经过教研室、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省内外专家认证与指导等多环节调研、讨论、认证、指导与修订,准备充分,目标定位明确,特色突出,与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契合度高,未来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沉甸甸的建大“智能”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