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肺结节诊治及康复分中心”与“AI肺结节诊疗分中心”成立

每日甘肃网新闻 ·2022年4月24日 887

4月23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肺结节诊治及康复分中心”“AI肺结节诊疗分中心”正式启动,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在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举行授牌仪式。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肺结节诊治及康复分中心”“AI肺结节诊疗分中心”成立仪式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中国康复领军人励建安院士等国内胸外、呼吸、肿瘤、影像等领域专家,省内三甲医院的各领域主任及医师参加了授牌仪式,会议开通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吸引了2800多名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参加活动。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成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首个“肺结节诊治与康复分中心”。

励建安院士致辞并现身说法讲解《肺结节与运动康复》

警惕肺结节及其危害

世卫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报道,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居恶性肿瘤首位,预计中国到2025年每年新发肺癌患者将超过100万,约75%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5年生存率仅约为15.6%。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低剂量螺旋CT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肺结节病例被检出。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介绍到,目前中国肺结节人群有一亿人以上,占中国总人口数目的1/13,肺结节恶性占总检出病例的10%左右。白春学教授还指出,对于肺癌的早诊早治,当前面临过度治疗及诊断延误这两个主要问题。患者被查出肺结节后,如果先治疗后诊断,容易出现过度治疗的问题,因为90%左右的肺结节都并非肺癌,但如果不第一时间治疗,在反复随访中就可能出现延误诊断的问题。要平衡肺癌早期诊断延误和过度治疗问题,就需要借助更加先进的肺癌早期诊断技术,而早期肺癌往往以肺部小结节的形态呈现。因此,肺部结节不容忽视,肺结节的早筛早查和精准的对良、恶性鉴别诊断成为肺癌防治的关键。

刘玉琴教授受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委托为分中心授牌

AI(人工智能)肺结节诊治中心引起广泛关注

授牌活动中,AI(人工智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白春学教授在高峰论坛授课中,将肺癌生物标志物谱(LCBP)、人工智能(AI)影像分析技术和循环染色体异常细胞(CAC)检测称为临床肺癌早诊的“三剑客”。利用这“三剑客’进行肺癌的检测和诊断,其敏感性(避免延误诊断)可达到99%,特异性(避免过度治疗)接近95%”。AI在肺结节诊断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国内外AI技术广泛应用于肺结节的筛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白教授团队AI在数据上进行训练,提升了肺结节良恶性评估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青岛大学赵锋教授线上讲座并进行肺结节病例解析会诊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AI肺结节诊疗分中心”将充分整合肺结节诊疗及康复专家资源,邀请业内顶级专家教授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采取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筛查高危人群,对肺内的可疑小结节作出从定量到定性的准确评估,全面提升肺结节的诊断、鉴别诊断和肺癌早期诊断的能力,为患者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推动肺癌的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全程康复健康管理。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AI肺结节诊疗分中心”多学科联合诊治(MDT)会诊

国内首个“肺结节诊治与康复中心”落户达尔健:

今天活动的高峰论坛环节中,中国康复领军人励建安院士和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徐文红院长分别讲授肺结节与运动康复和肺结节的全程康复管理。励院士现身说法,以自己肺结节的康复管理经历,讲述了运动对肺结节的干预作用。

徐文红院长讲述了医院将功能医学、现代康复与传统中医中药等多学科深度融合,建立起了集“防、治、康、养”于一体的全流程肿瘤康复体系,全力打造“参与体验式”肿瘤预防与康复全程管理基地。医院探索出了适合现代康复医学发展的“微生态、营养、免疫、运动、心理”肿瘤康复五平衡理念体系及5P健康管理模式为肿瘤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也得到了业内专家教授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使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肺结节诊治及康复分中心”与“AI肺结节诊疗分中心”成功落地。

“云加端”AI门诊同步运行:

学术讲座结束后,白春学、赵锋等教授在达尔健康复医院启动AI肺结节门诊义诊活动,运用先进的PNapp5A“云加端”系统,开展肺结节线上诊疗服务,白春学教授团队免费为会前预约的十名患者进行了人工智能+权威专家义诊及阅片报告、病例分析等联合会诊,省内兰大二院李斌教授、赵建洪教授,甘肃省中医院寄婧教授,甘肃省肿瘤医院王小琦教授、刘玉琴教授、薛继军教授、张毓升教授等与线上专家一起共同为会前预约的其它患者进行了免费的典型病例肺结节分析,白春学教授还对AI门诊肺结节诊治、康复管理流程进行了科学指导。

“云加端”AI门诊会诊

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云加端”AI门诊将依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的资源及技术优势,通过人工智能(AI)肺结节诊断系统、权威专家阅片、肺结节循环染色体异常细胞(CAC)监测,共同为肺结节良恶性判别精准把脉,使肺结节患者真正实现了足不出省就能享受到顶级专家诊疗的服务资源优势,将为我省肺结节患者带来福音,也将为健康甘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