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学术论坛聚焦智能工业技术创新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4月22日 690

论坛现场。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软件定义世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软件成为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因素。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国家急需、好用、管用的工业软件,解决‘卡脖子’难题,用软件驱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在近日举办的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致辞中表示。

在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成立21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联合小米集团举办此次论坛,以“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为主题,邀请智能工业软件和开源技术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软件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课程体系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吸引了近两万名学者、师生、专业技术爱好者线上线下参与。

论坛由清华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建民主持。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围绕“数字智能无处不在”作了主题演讲,指出新一轮的数字化是“信息+物理+生物”的数字化。他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绿色计算的融合发展态势,表示人工智能赋能绿色计算,能够助力实现“碳中和”、能源融合以及助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

“中国开源人才后备不足,拥抱开源要从教育开始。”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围绕“智能时代,拥抱开源”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智能时代背景下,开源无处不在。没有开源,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开源也是推动基础软硬件技术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论坛博士生汇报环节,11名学生就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计算机体系结构等主题作了分享,企业专家、专业教师等进行了点评和互动交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