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21百度认知AI创意赛决赛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2022年4月18日 48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4月16日,2021百度认知AI创意赛“AI创意派”决赛在北京举行,这是业内首次将AI大模型能力开放给公众使用。来自各地的近2000名选手提交了超过300份创意方案,覆盖教育、医疗、金融、娱乐、科技、心理健康等领域。最终,“说文”“图言”“AI起论文标题”等项目摘得大奖。

随着数据的井喷、算法的进步和算力的突破,效果好、泛化能力强、通用性强的预训练大模型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方向。基于百度飞桨文心大模型,许多在校大学生参赛者开发创造了一系列趣味产品和方案,例如“元宇宙虚拟人生”、“AI版反诈App”、“续写一本小说”、“神奇植物都有啥”……

卓君是获得本次决赛冠军的项目“说文”的代表,在他看来,百度飞桨开放了ERNIE 3.0知识增强大模型能力,让大学生体会到了大模型的真正实力,也让每一位对AI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发挥创造力,实现自己的创意想法。

本次创意赛邀请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张宇、线性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松延、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等专家担任评委。多位评委专家表示,通过本次创意赛挖掘了多支具备开发和创意双重实力的参赛队伍,丰富了大模型落地的想象空间。

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表示,人工智要面向公众开放,只有门槛低到了所有人都可方便使用,才能大规模爆发出各种创意,“这是文心大模型的努力方向”。文心大模型已大规模应用于百度内部的各类产品,基于文心大模型的技术开放能力,对外日调用量已超过五千万次,并在工业、能源、金融、通信、媒体、教育等行业广泛应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