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减税降费引“活水”保供稳价促投资 多地发布“稳工业”政策措施

上海证券报·2022年4月6日 1147

最近两周,安徽、广东、广西、湖南等十余个省份发布工业稳增长措施,从减税降费、保供稳价、扩大投资等方面全面发力,确保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负担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冲击加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因此,各地都把为中小企业纾困作为稳增长抓手。

《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同时,支持广东省汽车生产企业争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继续实施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

《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将“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主体,可申请享受困难减免。

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刘金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最容易受到供应链不稳定的影响,减税降费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中小微企业的成本压力和市场压力。

“减税降费着力点是在中小微企业,但起到的作用是塑造整个工业发展的生态系统。”刘金山说。

除了为企业降成本,各地还采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云南省《关于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要求,加大再贴现使用力度,优化再贷款限额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按规定给予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保供稳价畅通工业经济循环

针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的问题,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保供稳价,畅通工业经济循环。

《福建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厅际协调机制作用,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省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

云南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力度,强化对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基础产品生产的能源保障,保障化肥企业原料、能源等生产要素供应。

除了加强协调调度,各地还支持企业开发资源增量。

云南提出,支持企业围绕铁矿、铜矿等紧缺矿产资源,投资开发具备资源条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矿产资源规划、产业政策等要求的矿产开发项目。

福建将推动废钢、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城市矿山”对资源的保障能力。

“随着对‘城市矿山’的开发,我国能源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能源生产端供应量的持续增长,可以让政府有更多底气推进扩张性宏观政策。

实施投资提振行动

在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方面,一些省份出台了针对性的措施。

广东将实施投资提振行动。加强全省投资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重点服务指导,定期做好项目调度,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

福建提出,抓好635个省级工业增长点项目,推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集聚发展;全面梳理年度计划开工重大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管理,筛选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重大项目,列入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各地还在制造业用地等方面放宽了政策。

福建要求,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可不与供地率、批而未供处置率挂钩;对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用途的,园区内工业企业在原有建设用地上通过新建、扩建、拆建或三种方式组合的路径进行厂房升级改造、适当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刘向东对记者表示,工业发展还受制于土地、投融资等方面的制约,在这些方面放开约束可以更好地支持工业企业加大投资,进而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当前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但是我国的政策工具包内容丰富,可以保障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刘向东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