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17人类科技想象,凸显重庆人工智能雄心

郭华说科技 ·2022年3月30日 510

如果科技圈评选个热词榜单,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想必榜上有名。

这一年,无人驾驶汽车的热潮汹涌而至,比特币、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风口上的“猪”也频频“霸屏”头条。

新版“阿尔法狗”通过自我对弈学习,仅用三天时间就以100场全胜的战绩碾压此前横扫人类围棋界的旧阿尔法狗。

“女性”机器人索菲娅被授予沙特公民身份,成为这颗星球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

世界首个“机器人律师”在美国上岗,宣示着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已经超出科学技术领域,正在迅速改变人类的经济社会形态、政治法律结构。

当梦想照进现实,医学AI,超级高铁,3D打印等黑科技的展示,勾起了人们对未来的无限想象......

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亦或最终走向“大败局”?

在人机智能崛起,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的前夜:有人欣喜于人工智能“神魂”的日渐完善,有人忧心“黑客帝国”场景的真实上演。

但,硬币落地前,没人知道是正面还是反面。

如同17世纪之前,欧洲人一直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人们在澳大利亚发现了黑天鹅,才颠覆了固有的认知。

这是习惯的力量,也是人类思考的局限。

当人工智能在冰冷的电子世界中,开启指数级的“进化之路”,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某只黑天鹅或许也正准备蓄势待飞。

于文明而言,对工具的使用与依赖,是否会在某一个临界点突破之后改写新的历史。

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2

未来无法预测,不确定性的世界里,不如活在当下。

最近,重庆智能产业的发展就好消息不断。

据媒体报道,作为重庆目前增长最快的高新产业,重庆智能产业近几年发展快速。

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约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 20个百分点。引进了锐迪科、SK海力士、浪潮、腾讯、海云大数据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智能制造方面,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3%,数字化设计工具应用率达63%,分别高于全国平均9.7和1.2个百分点。

目前,重庆智能产业已跻身全国前10位,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进入前8位,软件服务行业排位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

通过对智能化产业不断培育完善,目前重庆部分智能技术已跻身国内前列。

比如去年完成从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长安汽车公司,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等三大类的60多项智能化技术;

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内主要机场;重庆海云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中文识别模型准确率达70%以上;

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等。

此外,重庆还培育了一批智能化产业集群:

如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等全产业体系,引进了广数、华数等多家机器人企业,形成年产工业机器人超过2000套产能。

智能手机产业方面,初步形成了覆盖品牌整机、零部件生产、方案设计、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于一体的手机产业链,成为继笔电产业之后,重庆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吸引了传音、vivo、OPPO、金立等8家全国排名前20位的手机品牌商,闻泰、沃特沃德、辉烨等7家排名前20位的ODM(贴牌)企业落户重庆。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手机产量达到2.52亿台,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18.5%,成为全球仅次于广东的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

3

据了解,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今年3月,重庆成立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处,将在基础技术、人工智能硬件和应用等方面助推重庆机器人产业升级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00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近2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重庆正在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达100余家,拥有人工智能领域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

(时空自编码器检测人群通过率)

按规划,重庆将打造以人脸识别与智能感知为代表的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前沿阵地。培育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无人机五大新兴产业,助推重庆市构筑形成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就在上个月底,重庆宣布启动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创新主体培育以及创新能力建设的三个“十百千”计划,将着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前沿阵地。

在研发投入方面:

未来三年,重点在智能感知、人机交互、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等方面,启动一批重大主题专项,每个专项投入财政科研资金100-1000万元,总投入10亿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100亿元以上,吸引核心企业、高校、园区等创新实体投入1000亿元以上。

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

未来三年,依托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汽院等单位牵头组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个以上,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构建完善人工智能创新链条,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主体,推动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在创新能力建设上:

未来三年,打造智能超算、类脑计算、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等高端研发平台10个以上,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00个以上,引进培养高端研发人才1000名以上。

在即将进入新年之际,重庆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西南政法大学揭牌成立了人工智能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将研究人工智能、机器人带来的一系列法律与伦理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