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22年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超半数受访校已开设或正在筹备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

科技日报·2022年3月28日 672

3月24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腾讯三方联手,在北京举办了“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暨《人工智能教师能力标准(试行)》《2022年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成果发布会”。

其中,《人工智能教师能力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明确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应具备的18项基本技能标准,为各地开展人工智能教师培训、评价等提供了参考依据;《2022年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是基于对全国25个省市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学生问卷抽样调查权威推出,旨在为未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落地提供有效路径参考。

发布活动现场

培养适应智能社会要求的人才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教育学习方式。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人工智能课程也逐渐成为中小学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任昌山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了较大进展,人工智能教育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标准》和《蓝皮书》的发布,对勾勒人工智能教育的现状、指导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具有着重要意义。希望研究机构和专家能够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广泛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探索,推动数字时代背景下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与教育加速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向教育数字化快速演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雷鸣宇结合信通院正在开展的工作,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教育发展提出了三点展望:一是提质增效,积极用好网络基础设施;二是示范引领,培育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典型应用;三是注重交流,共同挖掘智慧教育的场景和需求,促进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

人工智能教育或成“课后服务”重要补充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更全面地了解我国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和技术赋能教育的现状,腾讯教育和腾讯研究院联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历时半年对全国25个省市的16万学生、2万多教师以及1000多名校长展开问卷调查,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对《蓝皮书》作了详细解读。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在线解读《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目前受访学校的信息化硬件设备总体情况较好,但相关的软件系统还较为欠缺。超半数的受访学校已开设或正在筹备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而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人工智能教育正成为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丰富“课后三点半”服务的重要组成,尤其中部地区最为突出,超过85%的学校考虑将人工智能教育引入课后服务。

教师整体认可人工智能教学工具的价值。学生普遍愿意使用人工智能学习工具,并希望获得个性化评估与辅导。同时,对于学习形式,课外活动、竞赛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最受学生们欢迎。

调查发现,当前,我国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主要集中在1周1课时。经费不足、缺乏专业师资、无技术条件支持是阻碍课程开设的主要因素。中小学校中参与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教学活动的教师数量较少,专门教授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师更是寥寥无几。人工智能课程教师中,仅有三成左右在高等教育阶段接受过人工智能教学的相关课程培训。

综观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蓝皮书》建议,可从以下几方面重点考虑:一是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系统;二是提高教师应用人工智能教育技术的能力;三是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学生评价机制。

能力标准:为人工智能教师培训及评价提供依据

基于《蓝皮书》的调研结果,专家组指出,教师能力的培养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当前中小学实施人工智能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此背景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腾讯教育联手,共同推出了《标准》。参考国内外相关政策及标准文件,并结合我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实际,从人工智能理解与意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问题解决、教学实践、伦理与安全等6个维度提出18项基本技能要求,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培养、评价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对希望这一标准的制定,能够成为今后开展人工智能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指南,也可以作为人工智能教师培训以及评价的标准。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副会长吴砥对《标准》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此前国内对于人工智能教师的能力、标准长期缺乏统一标准。“本次发布的《标准》,站位很高,系统性很强,具备比较好的实操性,为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队伍建设提供了很重要的参考,有利于解决人工智能课程教师能力教学欠缺的问题。”

作为《标准》的联合制定方,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表示,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腾讯教育一直在积极探索青少年人工智能的普及。腾讯教育将继续加强与学术研究机构的合作,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规范标准的落地实施,发展有温度的人工智能教育,帮助更多的人工智能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助力更多的青少年成长为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实践: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

事实上,当前国内已有很多地区和学校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走在行业的前列:今年3月,温州就将人工智能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发布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景高在线分享了温州在中小学推广人工智能教育的经验成果。

据朱景高介绍,温州市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通过构建区域人工智能教育大平台、三“三”体系(三阶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十百千”三层次人工智能教师培养体系、“校师生”三维度AI素养评价体系),推进人工智能基础建设和示范引领工程,打造“五位一体”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

目前,温州人工智能云平台建设基本完毕,并引入腾讯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定制开发全市人工智能管理系统,在全域推广使用。全市已有188所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建设,线上线下完成2000余名教师参与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实操、项目化设计等内容的培训。接下来,温州还将出台《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举办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活动等。

腾讯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朋阳表示,在人工智能教育实践过程中,腾讯坚持以国家相关标准作为指引,形成了1、2、3体系:1个核心标准,把国家信息技术课标,转化为AI的感悟、认知、体验、创造4个层次分层递进式的教学标准;2个情景化平台,包括编程平台和实验平台,把AI课和德智体美劳五育课结合,打造基于AI的素质教育大学科;3维多元评价,包括课上、课后和校外,让评价能更综合地反映教学成效。“未来,腾讯将与学术研究机构紧密合作,与一线教育局、学校联手,以促进AI时代的学生全面发展作为目标,围绕教材、课程、师训、赛事活动等打造一站式的高质量中小学AI教育方案,使得学校有抓手,教师有能力,学生有成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