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著名互联网专家、法学家叶军受邀参加五届财经中国V论坛

·2022年3月28日 644

3月28日电 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五届财经中国V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当前能走在人工智能前沿,是因为中国有独特的环境或情境在引导AI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促进就业,使得分工更加细化。

智能经济即将到来

刘刚介绍,目前的经济形态分为三种:以人力为驱动力的农耕经济;以蒸汽、电力和石化能源为驱动力的工业经济;以数据和计算能力为驱动力的智能经济。

谈及智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刘刚举例说,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从2007年开始做淘宝,现在一个村产值大概在3亿元。这个村2000多人口,其中60%在外地打工,现在全部返回家乡创业,《星光大道》的很多服装是他们生产的。

刘刚补充道,为了农村淘宝的发展,阿里有1.3万名员工在做服务,涉及网店客服110万名,快递员工170万名,这个技术能够增加就业,使得分工更加细化。建立支付体系,包括网上银行、余额宝、蚂蚁金服、支付宝;建立物流体系等。

刘刚认为,我们已经进入智能经济时代,以数据和计算为驱动力的时代。这个时代与前两个时代都不一样,表现在两点:数据不是来自于自然界,而是由人类的社会活动创造出来的资源,是我们自己产生的。我们越用数据,发现数据越多,这个财富好像取之不尽,存在明显的报酬递增效应。随着智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台阶,而数据和计算正成为关键生产要素。

同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合影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