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湘潭县唐家湖“重生记”:昔日臭水湖变身生态湿地

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2022年3月22日 3549

红网时刻湘潭县频道讯 (记者 李思源 杨建)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曾因过度开垦和污染,成为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湖。近年来,湘潭县着手唐家湖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建设,让昔日荒凉的“臭水湖”逐渐恢复生机。

3月21日下午,一辆满载鱼苗的货车驶进唐家湖生态湿地,大家将一桶桶鲜活的鱼苗缓缓投放到水域中,200多斤草鱼、鲢鱼在湿地内成功“安新家”。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当地还会陆续投放1000多斤鱼苗,以实现“以水养鱼”“以鱼洁水”。

锦石乡唐家湖村总支书记、主任胡龙介绍:“现在的唐家湖湿地水质变好了,我们每年都投放了大量的鱼苗,不仅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唐家湖地处湘江一级支流涓水西侧。早些年,因大量围湖造田,周围形成一片农耕地,日益加剧的农业面源污染,让昔日的清水湖变成了一条臭水沟。2018年,湘潭市启动“一江两水”(湘江、涓水、涟水)流域专项治理,唐家湖湿地项目建设是重点内容之一,岸边金湖村300余亩耕地、唐家湖村100余亩耕地被纳入湿地范围。

通过水系调整、退耕还林还湿、水生动物净化系统构建等一系列措施建设,打造湿地、种植“绿带”,恢复和重建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森林-湿地复合生态系统,湘莲、荸荠、茭白、美人蕉、铜钱草、狐尾藻、黄菖蒲等几十种生态、经济、景观型水生植物被陆续种植到项目区,让昔日“臭水湖”重新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总面积达831.9亩,其中退耕还林100.5亩,退耕还湿429亩,年净化污水达2591.4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清水潺潺,绿树茵茵,两岸秀色,游客在夏天赏莲花,秋天看美人蕉,一幅赏心悦目的生态画卷正在唐家湖生态湿地徐徐铺开。

锦石乡副乡长叶栋琪表示:“现在我们的唐家湖湿地,水清、岸绿、景美。下阶段我们也将结合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打造集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网红打卡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