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园区要注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中国化工报·2022年3月15日 82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是“专精特新”一词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要推动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他们体量虽不大,但是深耕细分市场,弥补了大型企业无法“专”和“精”的缺口。“专精特新”概念最早于2011年7月提出。随后,国家部委连续发布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如今再次被提升至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这意味着中国开启了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周期。

中小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中小企业虽小,却是园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中小企业强则园区经济强。

始终挺立于产业变革发展最前沿的化工产业园区,目前大都已升级为国家级示范园区,成为区域内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标杆,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方面走在了前面。比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该园区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通过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努力成为国内精细化工新产品最多、可研成果转化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

“专精特新”企业“小而尖”“小而专”,是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稳定性的参与者,更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者。据统计,“专精特新”企业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分别是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是中小企业群体中的佼佼者。这些企业往往是以科技创新为灵魂,以聚集人才为支撑,长期专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技术上精益求精,管理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产品质量高,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对于正由数量型增长过渡到质量型发展阶段的化工园区来说,应当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带动、上下联动和持续推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巨上市”步伐,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化工园区要走好“专精特新”之路,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新时代企业家的勠力同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厚植创新沃土,“专精特新”企业一定会为构建园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