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冬奥双城“冰雪”闪耀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22年2月21日 2537

北京与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闪耀全球。冬奥点燃了全国的冰雪运动热情,也为两座城市的冰雪运动消费带来了诸多新亮点。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双城市场冰雪装备、赛事周边的消费热潮。双城的冰雪运动相关消费意愿都因冬奥盛事而大增,冰雪消费潜力被充分挖掘。数据显示,自2019年至今,双城冰雪运动消费金额持续增长。2022年1月1日至1月20日,双城冰雪运动消费同比环比数据表现亮眼,冰雪运动及相关周边产品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双城冰雪消费火热,不过其背后也显示两地相关消费的结构不尽相同。面对两个市场不同的需求偏好,相关企业在北京和张家口的商品营销等策略上需要有明确的差异化选择。

北京地区冰雪消费能力强,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结构上看,北京地区冰雪运动消费高于冬奥周边消费。在冰雪运动消费中,运动装备消费名列前茅。北京作为一线城市,强大的消费能力直接支撑起当地冰雪运动相关消费的高增长。冬奥会成功举办带动了各赛区冰雪运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不难预见,随着冰雪运动受关注程度与普及程度提高,未来北京相关消费的市场潜力依旧巨大,待有心商家持续深耕。

对比北京和张家口的冰雪运动消费不难发现,随着冬奥会到来,冬奥相关商品在张家口的增速迅猛提升。从消费结构上看,张家口的冰雪消费更倾向于购买护具等消耗型运动配件和奥运纪念品,呈现出典型的冰雪运动旅行消费特征。这是消费者群体构成决定的——大部分消费者都是来参与滑雪旅行以及冬奥会的。未来,冬奥和冰雪经济将成为张家口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色,大量具备鲜明IP、文化内涵、运动特征的纪念品会持续吸引消费者。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线上线下零售模式深度融合,张家口的特色产品可以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被迅速配送至各地消费者手中,从而减轻消费者的旅行负担,帮助当地商家创收。此外,包括滑雪、住宿、餐饮等在内的完整旅行服务在张家口的市场潜力巨大,若能借冬奥会全面提质升级,会更明确塑造差异化的区域优势。

冰雪运动的种子一旦种下,运动人群的发展壮大就只是时间问题,冰雪消费也势必会迎来巨大增长机遇。借此东风,北京与张家口的消费市场有望获得新的发展力量,双城冰雪故事仍将继续。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