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外贸开门稳 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网财经·2022年1月26日 80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外贸的。过去一年我国的外贸成绩非常亮眼,有机构预测,今年外贸很难保持持续的高增长,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贸形势?在稳外贸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谢谢。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 李兴乾:谢谢新华社记者,这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总的来看,在去年6.05万亿美元规模、30%高速增长的基数之上,今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稳增长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

从需求角度看,全球外需增长面临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疫情反复迟滞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联合国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通胀压力上升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巨大的压力。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由2021年的5.5%放缓至今年的4%。世贸组织预计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将由2021年的10.8%放缓至4.7%。二是复苏不均衡导致全球系统性风险在上升。受“疫苗鸿沟”、政策差距等影响,低收入国家和发达经济体复苏差距不断扩大,货币贬值、通胀高企。部分国家刺激政策过快退出,可能会引发需求萎缩、价格波动,进而影响到我相关行业的出口。

从供给角度来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两大不稳定因素。一是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发达经济体片面追求产业回归,正在分化市场,降低全球资源配置效率。二是全球供应链紊乱和瓶颈效应短期内难以彻底缓解。像原材料价格过高、运力结构性失衡、芯片等重要零部件短缺,这些问题一直在持续存在。我们的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综合成本明显上升,经营风险和压力处于高位。所以,这些企业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

我们充分正视这些困难,更要坚定信心。中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外贸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量的扩张相比,我们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实现外贸开门稳,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出发,我们确定2022年为“外贸巩固提升年”,着重提高中国外贸的综合竞争力。我们将具体实施四项行动:

第一,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充分释放政策效应,进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切实抓好外贸领域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第二,市场多元化行动。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用好已经商签的自贸协定,办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指导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第三,外贸供应链畅通行动。培育好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平台和载体,持续推进物流畅通、结算畅通。

第四,外贸创新提质行动。发挥好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作用,建设好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绿色贸易健康发展。谢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