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信通院发布《金融人工智能研究报告(2022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 ·2022年1月24日 4979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已经开始全方位融合赋能金融行业的业务领域和场景应用,持续助力金融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和升级。

2022年1月14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召开“可信AI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金融人工智能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高级业务主管李荪详细介绍和解读了报告内容。

报告从金融行业“五大业务链”出发,深度剖析人工智能各类细分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及“九大应用场景”,比较银行、保险和证券“三大细分领域”的技术成熟度和采纳度,力求展现目前“金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全景图”。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原银行、中泰证券、阳光保险集团、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从应用范围来看,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产品设计、市场营销、风险控制、客户服务和其他支持性活动等金融行业五大业务链环节均有渗透,已经全面覆盖了主流业务场景。从技术价值来看,深度融合金融业务场景的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步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在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弥合信息差、构建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在获取增量业务、降低风险成本、改善运营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方面进入了价值创造阶段。从应用场景来看,以生物特征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等技术赋能下的金融行业,衍生出智能营销、智能身份识别、智能客服等多个金融人工智能典型场景。

随着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速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能力迭代升级,金融人工智能在技术革新、场景化应用和可信治理保障等方面必将迎来新的机遇。报告旨在为金融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帮助和引导,推动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和智能化水平的现代金融体系。未来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还将继续加深与各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相关合作请联系:lisun@caict.ac.cn。

报告目录

一、 金融人工智能发展概述

(一) 发展背景: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产业化发展

(二) 发展环境:AI赋能金融业务,全面发挥价值创造力

二、 金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现状

(一) 聚焦金融业务核心需求,发挥技术创造力优势

(二) 细分行业需求存在差异,技术采纳成熟度不同

(三) 行业发展呈现阶梯分布,实现技术跨行业外溢

(四) 金融AI技术应用为关键,相关体系支撑为核心

三、 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技术应用及实践

(一) 基础层:提供底层资源,支撑业务高效落地

(二) 通用层:解决业务痛点,创造核心应用价值

(三) 应用层:结合业务需求,衍生智能金融场景

四、 金融人工智能核心支撑能力

(一) 企业战略规划:决定技术价值潜力体现的保障

(二) 工程化平台管理:推动技术场景快速落地的手段

(三) 可信合规治理:保证技术安全规范应用的根本

五、 金融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展望

(一) 技术方面:技术能力革新,驱动行业发展不断演进

(二) 应用方面:场景智能深化,支撑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三) 保障方面:可信治理评估,助力行业长期规范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