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好服务成就大市场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22年1月10日 2820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享服”成消费升级重要路径

近年来,服务消费比重日益提升,线上下单,线下享受优质服务成为很多消费者的习惯。数据显示,2021年,服务消费的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85%,人均消费额同比增长超1.5倍。与此同时,服务消费种类愈加多样化、场景进一步细分、消费群体不断壮大,装修监理服务、灯光设计服务、园艺服务等小众服务品类快速增长,核心消费人群从“85后”和“95后”快速向“75后”用户渗透,服务消费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服务消费面临数字化升级契机。在生产侧,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能让服务消费进一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迅速提升消费者触达能力,形成质量评估、反向定制等增长机会。在消费侧,互联网带来了公平的价格、评价等有效信息,能让消费者免于“踩坑”,有利于打造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服务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

从服务品类结构拓展来看,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此前,大部分服务都与实物商品紧密相关,如维修、搬运、安装,往往源于用户的“硬需求”;现在,大量“纯服务”品类则迎来高速增长,如家政、美容、运动服务等。无论是时间或精力的节省,还是更美好的体验,带来的都是生活的享受。因此,在服务消费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的消费趋势——“享服”,即充分享受服务带来的便利和价值。

从服务消费群体拓展来看,“享服”是一种能力。数据显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年轻人更重视完整的消费和服务体验。16岁至35岁的年轻人成为服务消费核心人群,占比超过七成。而银发族的购物车里,大多还是实物商品,为内容、服务这些“摸不着的东西”付费,他们还不太习惯。

而年轻人对服务体验的关注度要超过价格。因此,年轻消费者对购物延伸出的送货、安装、使用、维护等流程有着明确的预期,他们更愿意为好的服务付费。与此同时,服务消费正加速向“75后”用户渗透,京东上46岁至55岁的服务消费用户同比增长36%。这其中,年轻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母亲节前,以家政为代表的服务被很多年轻人当作礼物送给长辈,良好的体验会让银发族重新看待服务的价值,从而渐渐形成服务消费习惯。

总之,随着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已经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未来,消费热点将从商品延伸到服务,再由服务消费反向助推商品消费,从而形成更通畅的消费循环。

(作者 刘 晖 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