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旧物不再是废物

中国经济网·2021年12月6日 2653

随着理性消费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大量闲置的二手商品从“瞧不上”到“真香”,成为一门大生意。数据显示,目前二手交易市场规模已破万亿元,有企业甚至开了“官方二手店”下场掘金,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对于没有火眼金睛的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二手交易实在是“水太深”:二手商品一物一况,难以确定真实价值;交易对手有商家有个人,靠不靠谱不好说;一些“有年头”的物品隐藏的质量问题可能也不会很快凸显。总而言之,买二手商品就像拆盲盒,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得靠运气。因此,二手交易市场亟待通过过硬标准来规范。

优化平台建设。二手交易平台应进一步规范商家入驻标准和商品发布标准,完善对卖方的身份和信用认证,开发有约束力的评价系统,提高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同时,严格履行资质审核、安全管理、风险控制等义务,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保障买家权益、协助消费者维权。

技术赋能企业。有条件的回收企业可以通过引入大数据、AI等技术,结合直播等新手段,让二手商品的评估和检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让商品定价有据可循、有规可依。

创新监管方式。现行电子商务法中明确的七天无理由退货、缴纳保证金等规定,如何合理有效延伸到二手交易领域,还需探索尝试。针对行业痛点,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针对性指导意见和制度标准,明确平台和交易双方权责,为循环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林 蔚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