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加速跑提升中国国际贸易主动权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 920

  离岸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是更能体现全球资源配置和门户枢纽功能的贸易业态。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随跨国公司业务发展演化而来的一种新贸易模式,投资人的公司注册在离岸法区,但投资人不用亲临当地,其业务便可在世界各地的任何地方直接开展。简单而言,就是从境外异地购买货物,随后向境外另一个地方转售同一货物的行为。其特点是单据流、资金流和货物流“三流”分离。

  在人民银行、外汇局公布的《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更是明确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具有“交易所涉货物不进出我国一线关境或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特征,便于银行业务开展。同时,《通知》提出将重点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和现代化水平而开展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在业内专家看来,培育和发展新型离岸贸易,有助于推动中国贸易模式升级,从而提升中国贸易质量。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贸易主体对离岸贸易已产生了较强需求,政策推动有助于满足和促进这部分需求的释放。

  随着离岸贸易的发展,信息、资金、人才、数据、贸易决策中心等高端要素将聚集,进而形成对全球贸易的价格和规则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贸易中心。从国际上看,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香港等就是通过大力发展离岸贸易,逐渐成长为能配置全球资源的国际贸易中心,从而带动当地经济持续增长。

  在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邓志超看来,全球离岸贸易份额正面临重新洗牌,中国各自贸试验区在此时选择培育离岸贸易,正好吸引全球各市场主体来本地开展相关业务,形成区域离岸贸易品牌,进而形成离岸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等资源的汇集,提升中国国际贸易的主动权。

  随着多个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提出将建设区域性的离岸贸易中心,不难看出,中国离岸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截至今年6月末,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收支规模已超今年3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达到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上海在《“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中提出,上海离岸贸易额要从2020年的3055亿元增至2025年的5000亿元左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