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绿色数字化开启中日产业合作新时代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 833

  绿色低碳和数字经济正成为中日双边产业合作的重点。11月6日,一场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佛山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中日先进技术交流对接会”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该活动聚焦“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关键词,汇聚了来自三菱商事、丸红、三菱电机、佳能、东芝、日立等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日企高管、日本驻华使领馆代表、日本商协会负责人、中国地方政府、园区和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出席。

  技术贸易未受疫情影响

  中日两国技术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并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不断发展,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层出不穷。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中日技术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自日技术进口合同额同比增长52.6%,在中国技术进口来源国中排名第二位;对日技术出口合同额增长9.0%,国别排名第三位。

  “中国在开放环境下不断进行自主创新,正积极推进更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双方应抓住机遇,夯实既有合作、挖掘合作潜力,利用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为全球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出席此次交流对接会的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罗晓梅表示,绿色低碳与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实现两国更高水平互利合作的发展方向,也是助推两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更是造福全球、泽被后世的有益举措。商务部日前印发了企业版本的《技术进出口工作指引》,为企业从事技术贸易活动提供了有益参考。

  “期待广大日本企业用好上述平台和政策,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参与中国绿色低碳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进程,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为后疫情时代中日先进技术合作添砖加瓦。”罗晓梅说。

  中日合作有助世界经济重启

  “中日两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贸易结构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强化中日合作,不仅是中日两国经济发展的刚性需求,也是世界经济重启的重要助力。”正如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所说,2021年1-9月,中日双边贸易额超过275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0%。日本在华新设企业增长33%,保持中国累计最大外资来源国的地位。中日经贸合作展现了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近几年,通过不断积聚中日双方企业、机构、政府等资源,投促局正围绕中日双方投资者和引资者需求着力打造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据李勇介绍,该平台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国际合作需求为导向,旨在推动中日双方形成务实、持续、高效的产业投资促进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形式包括论坛研讨对话、项目路演对接、团组考察调研、政策信息解读等。参与平台的企业和机构可以了解各国和地区的投资环境、产业政策趋势,获得技术合作、市场拓展、投融资并购、供应链合作等方面的资讯。

  绿色转型实践经验共享

  当天活动中,三菱电机等知名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其中,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颖川刚志分享了三菱电机助力制造业绿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在华发展40多年的三菱电机在中国拥有24家关联企业与制造工厂,员工总数约1.3万人。小到半导体及电子元器件,大到社会基础设施系统,从研发设计到制造销售、服务、社会贡献活动等,三菱集团一直秉承绿色经营理念,积极推行环保优化。

  据颖川刚志介绍,三菱电机是率先在中国提倡与实施“E-JIT”的企业。与单纯追求生产效率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不同,E-JIT是通过活用数据,同步实现环境、能效、生产效率最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对经营方面的影响最小化的同时推进绿色化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工业领域推进解决方案落地,未来我们也计划推进实现商业区、CBD等生活区域的绿色化解决方案。”颖川刚志表示,已有6家三菱电机在华工厂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其中,运用并实践E-JIT理念的2家工厂还入选了工信部《中国“互联网+”绿色制造融合案例集》,三菱电机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外资企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