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易纲:充分发挥金融功能 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

新华社·2021年10月21日 713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0日表示,要充分发挥金融功能,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

  易纲是在20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此表示的。他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是我国经济韧性的源泉和根本保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CPI温和上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我国拥有经济规模大、经济结构完整、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等有利条件,特别是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优势,经济韧性一定会不断加强。”易纲说。

  他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同时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

  “在总量上,我们因势利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易纲表示,在结构上,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坚持公平竞争、一视同仁,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4000万户。“这么多的市场主体可以得到融资,是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金融积极作为的一个突出亮点。”易纲说。

  在谈到北京的发展时,易纲指出,北京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最近又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有条件在落实国家金融改革举措、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