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举办,锦江大道机会清单发布

雨前顾问·2021年10月21日 2755

10月20日,2021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暨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以及200多名人工智能领域代表参加会议,共话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生态营造。

以“智创·蓉合”为主题,本次大会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指导,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雨前顾问联合主办,成都市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协办,旨在推进供需对接,实现精准对接,助力成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激发成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共振回响。

大会发布了“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据悉“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思路,以“壮大产业链、夯实创新链、完善要素链、建立融合发展新生态”为主要抓手,打造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多维产业生态系统,力争到2025年成都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作为产业生态构建的贯彻执行者之一,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CDAIIA)在大会上宣布成立。

联盟由成都市大数据集团牵头,联合成都市人工智能领域软硬件产品企业、应用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协会学会、投资机构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促进成都市构建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人工智能创新性产业集群,打造中西部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强化人工智能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同时推动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

成都市锦江区在大会上发布了《锦江大道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城市机会清单》。该机会清单围绕清单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交通、智慧文旅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产品和新场景,共发布8类25条供需信息,释放60亿人工智能发展机会。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闭门对接座谈会,成都科学城、成都芯谷等人工智能相关功能区与阿里云、云从科技、驭势科技、云知声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进行了对接。云从科技透露今年1月成功中标了5.38亿元的天府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项目,成都科学城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天府新区面积达564平方公里,要完成数字化建设,仍有偌大的智能化需求亟待相关企业满足。

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届:首届大会发布人工智能对接成果清单与应用场景机会清单,挖掘成都人工智能产业供需信息;第二届大会精准赋能AI产业与中小企业的对接,助力成都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第三届大会成立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对接平台。

大会一以贯之的目标,就是要让人工智能产业的供需对接落到实处。为此每年大会都在现场专门设置对接区,实现快速精准匹配,助力人工智能相关创新技术在成都转化落地。

行业大咖观点分享

本次大会邀请了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以视频演讲的形式,就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做了深入探讨,阿里云中国区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张天劼现场分享了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经验,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刘君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慧城市建设关键问题思考, 智元汇副总裁严军则汇报了智慧城轨人工智能应用。

谭建荣指出,我国现阶段人工智能更多集中在一般应用层面,而要涉及到更高级别的应用,如自然语言理解与类脑交互决策,需要实现人工智能底层算法的突破。其中关键是通过知识工程方法从数据中提炼出知识,用知识来指导工作,这是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张天劼表示,世界级的城市大脑不仅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众多技术的核聚变完成之后,一定可以让整个城市更智能。单点的智能化已经是过去式,接下来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所有数据汇聚,城市仅凭一个智慧化的大脑,做整个城市的服务。
在刘君看来,传统智慧城市建设把系统做扎实就行了,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远远不够,每一个城市都是一个智能生命体,在不断的演变,需要AI团队、行业专家以及政府管理者坐在一起,持续不断地打造新的AI模型。
严军认为,智慧城轨首先要达到票检合一,具备全程自主出行的能力;第二要能出行预测,主动精准服务;第三要提供多元化的乘坐体验。智元汇希望探索新零售,探索轨道的可持续运营,把乘客变成顾客,把顾客变成会员,打造城市公共交通的场景新经济。
圆桌论坛环节分别邀请了产、学、研、用、金五种类型的机构与企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如何生态创新、融合发展。此环节由雨前顾问副总裁、雨前新赛道研究院执行院长张耀文主持,成都市大数据集团总经理顾勤、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唐聃、成都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部部长郑亮、晓多科技首席运营官应海量、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健参加。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