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京东工业品与鞍钢达成合作 以供应链为切入点服务“中国钢铁工业摇篮”数字化转型

砍柴网官方百家号·2021年10月20日 2253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开幕。会上,鞍钢集团旗下负责集团采购供应链服务的子公司德邻陆港与京东工业品签署合作协议。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山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栋出席签约仪式。

协议约定,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运营、技术等优势,在工业品采购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特别是聚焦商品管理、履约交付两大环节,双方将携手共建钢铁行业标准商品库,以及符合鞍钢集团管理需求的履约交付体系,推动鞍钢集团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

共建钢铁行业标准商品库 供应链数智化要先“下苦功修好路”

拥有“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美誉的鞍钢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具备5330万吨铁、6300万吨钢产品生产能力,业务范围覆盖矿山采选、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及焦化、运输等产业链各环节。

庞大的业务规模和复杂的业务结构,为鞍钢集团采购的商品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介绍,德邻陆港优采平台是鞍钢集团唯一采购平台,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工业品采购平台。平台中涉及商品数量大、需求企业多,即便是同一类产品,在炼钢的不同环节、不同场景下,规格、参数需求也截然不同,对选品精度有着很高的要求。然而过去采购中,市场上“非标”现象突出。不仅商品名称不直观、描述随意混乱、商品信息不够完整现象普遍,在多供应商体系下,各供应商之间对于商品数据描述差异还带来一品多商、一品多价问题,进一步加剧了快速选型和精准选品难度,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参与审核。

京东工业品制造行业部总经理陈鄂生表示,工业企业场景复杂、商品管理难度高,数字化是解决这一问题行之有效的手段。而要让数字化这台“高速列车”顺畅地跑起来,又必须先把“商品标准”这一基础设施搭建好。

为此,京东工业品在同鞍钢的合作中,第一步就是下苦功梳理标准商品库。双方成立了专项小组一点一滴地梳理出鞍钢集团采购完整面貌后,完成了编码映射,并为每一种商品标注了参数、材质、规格、型号等数字化签。后续,鞍钢的标注标准商品库也将输入到京东工业品打造的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中,推动整个钢铁行业的物料管理标准化。

搭建鞍钢基地企配中心 打造匹配鞍钢厂区管理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如果说统一商品标准是“修路”,那么履约交付服务就像是“建站台”,对于供应链实现价值创造同样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鞍钢集团而言,由于厂区管理因素,履约交付的数字化更是一场“硬仗”。

以鞍钢集团鞍山基地为例,其占地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占据鞍山市区面积的三分之一,且厂区安全管理要求高,常规物流不允许进入基地,只能先送达基地外围的库房、场地,再经由鞍钢旗下的专业物流——鞍钢快递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过去,这一“中转”仅仅依赖纸质的快递单进行识别、管理,再通过人工进行分拣、妥投,不仅集单效率低,而且很容易导致错送、漏送的情况发生。

在此次合作中,京东工业品与德邻陆港在鞍钢产业园区旁为鞍钢集团共同量身定制了“德邻工业品企配中心”,利用数字技术对所有包裹进行集单后,再由鞍钢快递实现集中配送,大大提高履约交付质量和效率。具体来看,鞍钢集团不同订单多品类、多物流渠道的分散包裹提前收容至企配中心进行整合。而整个过程也不是依靠人力,而是通过京东工业品智能供应链决策体系协同品牌厂商、三方供应商、属地服务商以及鞍钢快递,实行统一调度,达到资源优化和供应链效率提升。

针对鞍钢集团需求最频繁的物资,京东工业品还在车间直接部署了京东智能柜,内置高周转、且需要长期备货的工业品,供现场工人“随用随取”。智能柜能够根据工种、身份设置不同的权限,工人只需通过刷脸、刷卡等方式完成身份识别,即可开柜领用。而所有商品库存量也都会“实时监控”,一旦领用到了安全库存数量之下,就会自动触发采购申请,由专人备货送货。

京东工业品制造行业部总经理陈鄂生表示,京东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将不断深挖钢铁行业需求,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为钢铁行业的供应链数智化转型提供高质量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