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发布!对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财经网·2021年9月13日 3502

  9月11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从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议意义、建设模式、建设路径等维度梳理了发展现状,剖析了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并总结了未来发展趋势。

  智算中心“落地潮”下的问题与挑战

  智算中心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底层基础设施形态,在政策扶持、需求牵引下,在各地被快速掀起智算中心“落地潮”。然而在加快步伐的背后,我国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

  报告指出,国内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依然存在顶层制度建设和标准体系不统一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为:一是市场对算力的概念混淆,导致建设方向和建设需求错位;二是行业定价标准混乱,针对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价格标准并未统一,各地同等规模项目的价格相差巨大。

  其次,在建设思路上,我国大多数计算中心采取了算力性能发展优先,拉动应用发展的策略,但忽视了上层应用迁移及兼容程度,导致算力系统的初期应用效率偏低,无法完全支撑全面的智能化应用场景需求。

  此外,软硬件核心技术也存在受制国外压制等问题。

  黄鹏接在接受采访时解释到,一方面是我们核心的一些基础的软硬件,比如说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关键因素还是要靠进口,面临供应链的风;另一方面是与人工智能和算力相关的算法模型或者计算的工具很多也是基于国外。现在的模式是底层架构基于开源的方式来做一些兼容,以及通过建生态的这种模式,把主流的应用和主要场景放进来,通过生态不断优化和迭代来提升整体技术能力。

  以支撑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建设路径与趋势

  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公共服务。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平台拉动、产业生态联动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动下,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沿技术和先进做法已取得部分成效。

  报告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正朝着“创新融合、开放包容、安全可信、普惠灵活、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种新型的公共服务平台,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应考虑其包容性、普惠性、安全性、共享性及节能性,应成为能够覆盖多元算力的创新融合型算力平台、能够兼容行业主流软件的开放包容型算力平台、能够确保自主可信和持续升级的安全可信型算力平台、能够实现资源跨区域流动的快速灵活型算力平台,以及低能耗、高效能的绿色节能型算力平台。

  报告预计,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未来需支持80%以上的主流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因此,未来的智算中心建设应采用多元开放的架构,兼容成熟主流的软件生态,支持主流的AI框架、算法模型、数据处理技术、广泛的行业应用等,以提高平台的适用度,构筑可以适配多元化场景的生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