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稳外贸,各地抓实抓细“春节档”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1年2月23日 681

  紧锣密鼓出政策 节后复工见成效

  稳外贸,各地抓实抓细“春节档”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稳外贸作为“六稳”的重要内容,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近一年过去了,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为外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春节过后,各地外贸企业更是早早开工,为全年稳外贸抢占先机。

  外贸企业顺利复工既得益于员工就地过年等因素,也得益于全国对稳外贸工作的高度重视。从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外贸”仍是2021年各地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有些地方进一步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复工提供了政策助力。

  进一步狠抓政策落实

  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外贸”仍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比如江苏等地明确提出要“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安徽提出要“推动外贸外资稳定发展”,重庆提出“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等,上海提出“实施外贸转型行动计划,落实稳外贸、出口转内销等政策措施”等。

  新年伊始,多地紧锣密鼓推出稳外贸政策,狠抓中央稳外贸政策落实,同时努力实现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发展目标。这些政策的出台直接惠及外贸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

  探索建立保单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推广“信保贷”等创新融资方式,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政策性信贷支持……2月7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配套措施》,提出了十五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涵盖了出口信保、融资、新业态、加工贸易、通关等外贸企业重点关切的领域。

  河北省在经历了聚集性疫情后,于2月8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出台了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十方面措施,其中包含加快恢复外资外贸等方面大量含金量高的政策,确保全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也积极采取综合举措落实稳外贸政策。在重庆市商务委印发的《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中,“全力保障外贸稳中提质,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是当地商务领域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包含实施优进优出计划、提升外贸质量效益、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等五大举措。

  政策助力企业早开工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往年的1-2月开工一般比较晚。而且由于“用工荒”,这两个月也常常成为产能的“低洼地”。然而今年情况有所不同,不少企业提前开启了赶订单模式。

  “我们从大年初四就开工了,目前业务基本正常开展。”三花控股集团是浙江一家生产汽车空调及热管理系统和控制部件等产品的企业,是通用、奔驰、宝马、特斯拉等企业的重要供应商。该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沈培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大量的稳外贸政策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春节之前,当地政府给外地员工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现金红包,企业也给员工发放了特别福利,为员工就地过年提供了保障,让节后快速复工成为可能。

  这并非个案。在中部地区的湖北黄冈,外贸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留厂过年”的号召,员工稳定性较强,企业复工率在98%以上,复工复产呈现良好态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用工问题是影响外贸企业春节后开工的较大不确定性因素,今年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对外贸企业复工非常有利。与此同时,稳外贸政策的延续以及进一步稳外贸政策的密集出台也有利于外贸企业尽快复工,提升市场竞争力,将对全年稳外贸打下较好的基础,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运转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的确如此。宁波纽维制衣有限公司在大年初四就复工了,该公司总经理邱金鹤反映,往年企业要到元宵节后才能陆续完成复工,今年比往年提前了约半个月。公司提前复工之后,尚未复工的企业将订单转移给该公司,目前公司已经收到1万件服装生产订单,为海外客户增添了信心,“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00万元,同比增长40%”。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