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21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即将发布

东方财富网·2021年1月18日 2035

  2020年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商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意见》清晰地界定了供应链金融的概念和内涵,并指出供应链金融应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生态化、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此次《意见》的发布再一次将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推向风口。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亿欧智库作为持续关注行业热点的综合性智库,将发布《2021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

  产融新时代—供应链金融生态化

  在国家大力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有效实现产业与金融的融合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然而由于自身素质弱、抗风险能力差、融资需求小频快、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存在于中小型企业团体中。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融结合新时代的衍生品,关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流转问题。将融资场景与供应链上下游的业务运作相结合,以供应链核心企业/焦点企业为核心,以实际交易信息为风控依据,实现中小企业未来现金流的即时兑付,打造合作共赢、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体系。

 

  在主张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创新的环境中,供应链金融的生态已初步成形,从而形成多竞争格局。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主要包含供应链企业、金融机构、供应链管理企业、物流企业、电商企业以及底层技术支持企业。

  平安银行、苏宁银行、微众银行以及众邦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实际交易信息为依据,给予供应链中相关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以平安银行为首的商业银行早以科技手段深度融合产业和金融,并将供应链金融末端衍生到境外,为境外贸易企业及全球客户提供融资等服务。

  中芯供应链、象屿股份、富森供应链以及怡亚通等供应链管理企业主要为供应链参与企业提供管理服务。顺丰、货拉拉、丰巢及中交兴路等物流企业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可以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监管货物等服务并为供应链企业提供运输、仓储等物流支持。

  淘宝、京东、找钢网及震坤行等电商企业提供交易信息留存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提高风控效能,或者为供应链中企业提供销售渠道,形成协作供应的合作模式。

  底层技术支持企业赋能供应链金融全流程,提升金融机构风控能力并推动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例如神州信息、联易融、大官数据、中金支付以及众企安链等企业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用友、金蝶、上上签以及云票据等企业为供应链金融提供基础服务。

  银行业务新机遇—数字化供应链金融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新趋势,金融脱媒现象越发明显,金融机构出现多元化竞争态势。商业银行不仅面临银行内部竞争,还面临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模式的挑战,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商业银行需要寻找新破局之道。供应链金融目前已经成为银行流动资金贷款领域最重要的一个业务增长点,已成为银行机构“深度创新”的新趋势。

  另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银行机构优化获客、风控以及运用等环节,从而助力供应链金融智能化、线上化和数字化。金融科技和传统银行机构的连接与融合将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生态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