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各地齐发力 贸易更便利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1年1月11日 58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强调,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目前,各地都在采取举措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将其作为稳外贸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

  便利化步伐加快

  推进口岸通关无纸化,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用足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检验检疫作业模式,优化升级出口原产地签证改革……近日,湖北发布了《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其中武汉海关发布了10条措施,促使跨境贸易便利化再升级。

  新年伊始,各地都在加快对贸易便利化进行谋篇布局。1月6日,天津市商务局发布2021年商务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持续提升天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要继续开展京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联合专项行动,推出一批新举措。

  位于西部地区的甘肃省也在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在1月7日举行的甘肃省商务工作会议上,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表示,2021年甘肃要拓展“单一窗口”申报功能,提升业务覆盖率,争取申报量大幅增长。加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动态监管,督促各口岸管理单位提升服务质量,多措并举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着力抓机遇拓市场促开放。

  推进贸易便利化并非朝夕之功,而是多部门协同推动的结果。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商务、海关、口岸、税务等部门形成合力,围绕通关、退税、外汇开展流程再造,创新“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绿色通道”等业务模式,出口退税平均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对重点出口企业做到了“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效率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11月底,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已累计服务外贸企业超过17万家。

  各地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了2020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逆势提升。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1)》显示,2020年度中国贸易便利化测评指数得分为77.92(百分制),分别比2019年和2018年上升0.99点和2.1点。

  自贸区港做先锋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系列指数,其中2019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总指数为107.25,比基期(2018年)提升了7.25,口岸效率指标、通关环境评价、贸易功能转型、辐射带动效能四项指标均有所上升。

  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正成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强劲动能。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自贸区港发展研讨会上,商务部自贸区港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陈洪表示,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施高水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不断加大测试力度,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中,第二章对贸易自由便利进行了规定,明确强调海南自贸港实行通关便利化政策。在各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验中,贸易便利化政策也是重点领域。

  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主任江小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加速贸易便利化改革,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稳步提升。随着《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入落实,高标准自贸协定逐步实施,自贸试验区逐步扩大及其经验加快推广复制,各部门在加快协同采取措施,2021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望继续加快提升,为稳外贸稳外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增加更多确定性因素。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