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升级通关便利化、监管精准度、措施适用性、溢出带动效应——海关“四个升级”服务进博会

海关总署·2020年10月29日 617

  本报记者从海关总署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三届进博会海关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海关总署积极联系并指导上海海关做好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入境参展人员、进境参展物资的监管,严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军表示,为做好通关服务保障,上海口岸现场设置了43个进博会专用通道和79个专用窗口,组建专业队伍开展通关作业、展品监管、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保障,完善优化移动巡管APP、展商“一键呼叫”等信息化功能,提高展馆现场管理的精准度。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上海海关将从监管服务制度创新、通关便利化、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入手,以“通关便利化升级、监管精准度升级、措施适用性升级、溢出带动效应升级”为目标,不断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全力做好第三届进博会保障服务工作。

  在技术创新与服务优化方面,海关推进展览品系统优化升级,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上传电子单证,海关即可进行线上审单放行;专门设立会展海关作为服务保障进博会专门机构,提前入驻国家会展中心场馆,提供“一窗通办”服务,在口岸设置进博会专用通道和专用窗口,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全天候服务进博会嘉宾及展品进出;海关还升级大数据平台的风险分析和应用,对进博会展品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

  在政策保障方面,海关聚焦实现措施适用性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固化与完善了“授权行政审批”“延长ATA有效期”等广受地方政府和参展商欢迎的进博会支持政策措施,使之常态有效,稳定了政策预期。此外,今年还新增税款保证保险担保,担保方式更加灵活、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允许展后将展品转入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有力促进“展品变商品”。

  叶建表示,为实现溢出带动效应的升级,海关进一步完善了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扩大区块链业务试点范围;支持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和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中心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做大做强业务规模,形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常态化保税展示展销集散地。目前,上述场所已成功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品牌商户入驻。

  “上海海关将强化口岸疫情防控措施作为进博会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国门安全。”叶建表示,将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海关总署和上海市防控办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境外疫情监测预警、科学风险布控,严格口岸检疫、优化检测能力和强化联防联控等应对措施,认真落实口岸“三查三排一转运”,做到人员、物资、能力、措施、预案“五个到位”。

  据悉,为确保进博会人员“检得快、检得准”,上海海关为进博会入境人员启用了国内首创的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在浦东机场现场对进博会入境人员实施100%的核酸检测,确保“检得快”,与卫生健康部门同步开展平行检测,确保“检得准”。在此基础上,上海海关加强与地方开展联合风险评估,强化与上海市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协同合作,推动建立数据交流渠道,明确口岸检疫风险分类处置方式,全方位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海关监管保障工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