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运行

光明日报·2020年10月27日 500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了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4663亿美元,售汇1390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2亿美元;代客涉外收入31055亿美元,对外付款30681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74亿美元。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运行,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态势。

  王春英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二是跨境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二季度以来持续表现为顺差格局。三是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的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截至9月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年末上升475亿美元,说明企业的相关外汇融资需求总体增加。四是结汇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理性。截至今年9月末,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年末增加354亿美元。在人民币有所升值情况下,体现了市场逆周期调节的良性结果。五是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截至2020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426亿美元,比2019年年末上升346亿美元。前三季度境内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在国内基本面的支撑下,中国国际收支运行的平衡性好于预期,人民币汇率的稳健性好于预期,外汇市场交易的理性程度好于预期,跨境双向的投资活跃度好于预期。”王春英表示,从下半年来看,外汇市场稳定发展的态势更加稳固,主要指标的运行情况呈现了稳中向好态势。

  跨境双向投资依然活跃,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有序。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规模1033亿美元,增长2.5%,三季度增长18%。外汇局统计,今年1—9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的债券和股票达到1321亿美元,增长47%。

  王春英表示,在国内经济、政策、市场等因素的支撑下,中国外汇市场有条件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同时外汇局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对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监测和评估,提高风险意识,切实维护好国际收支平衡和国家经济金融的安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