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离开中国市场?美企难做到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10月22日 498

  尽管中美“脱钩论”甚嚣尘上,但事实证明,中国市场对美资企业的强大吸引力并没有减弱。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卡夫亨氏的阳西酱油生产基地、南海南新医用无纺布扩产项目、戴尔科技集团首家企业解决方案中心……今年以来,一大批美企投资项目纷至沓来,深耕中国市场。

  逆势加码有原因

  上海美国商会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业务报告》显示,在346个成员企业中,约92%表示将继续在中国经营。在全球营业额超50亿美元的企业中,71.2%对未来5年的业务前景抱乐观态度。美中贸委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83%的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虽然面临制造业回流和产业转移等压力,但市场魅力不减,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企业的根本目标是盈利,中国市场在快速转型升级中充满活力,消费潜力巨大,是全球最受瞩目的投资市场之一;二是中美经济互补性仍然较强,比如美资企业在汽车、化工、医疗等领域具有优势,在中国有着相当规模的市场需求,而且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完备,美资企业投资之后可以很快实现量产和回报;三是中国面向全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政策环境更加稳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球企业投资提供了更加理想的目的地;四是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是全球企业稳住经营利润的最佳投资市场。

  撤离不符合经济规律

  “中国仍是美国企业的重要市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企业在此大有可为。”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上,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副总裁薄迈伦对粤美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同一场合,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美国企业一直将广东视为进入中国、获得在华巨大投资机会的窗口。华南地区数百家会员企业中,71%主要在中国生产并服务于中国市场,98%实现盈利,且盈利能力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周密表示,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是市场长期选择和进化而来的结果,反映了中美经济较强的互补性,这是中美经贸合作韧性强的重要体现。采取政治化或经济补贴等手段迫使美国企业撤离不仅会使美国企业离开中国这块全球最具规模和成长潜力的市场,也将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增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成本。

  对于下一步吸引外资工作,周密建议根据中国鼓励发展的产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地方和企业合作,在全球寻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机会。同时继续按照步骤扩大开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面向全球企业开放中国大市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