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跑赢疫情的外贸创新团队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10月15日 1271

  跑赢疫情的外贸创新团队

  ——记外贸司贸易促进处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千家万户忙着通过电话、微信给亲朋拜年时,外贸司贸易促进处同志们的电话、微信却是打给、发给全国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50个广交会交易团的。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海外渠道丰富,信息面广,联动速度快,能够迅速在海外组织货源,我们将资源整合在一起,就能建立抗疫保供‘生命线’。”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贸易促进处处长肖露深谙这一点。全处齐上阵,仅一天内,数百通电话、上千条微信就激励了众多跨境电商企业投身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短短半个月,近1亿只口罩、300万件防护服等迅速到位,解了抗疫一线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贸易促进处全体同志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连续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作为牵头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广交会等工作的一线处室,自疫情发生以来,贸易促进处做了大量工作。

  勇于担当,

  主动投身抗疫保供

  从大年初一起,全处同志放弃春节假期,强化战时状态。1月29日,贸易促进处突然得知有一批国际捐赠物资即将抵达北京,需要清关后转运武汉。虽然,贸易促进处此前并未承担过这类工作,但同志们主动担当,及时补位,迅速联系多家新业态企业,只希望能为抗疫保供多贡献一份力量。24小时内,他们完成了设计北京至武汉转运方案、联系相关部门、协调空运专机、申请国内航线等多个环节的工作,打通捐赠物资清关转运“快速通道”。在疫情期间,他们24小时全天候与国内外各方联系沟通,为每批国际捐赠物资量身定制清关转运方案,并专人跟进落实,确保了30多批次国际捐赠物资顺畅高效入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曾感叹:12小时完成转运,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中国速度!

  积极作为,

  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疫情发生后,外贸供应链断链风险激增,外贸企业面临巨大困难。为缓解企业接单难题,我国创新在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李克强总理出席“云开幕”仪式,并进行云巡展,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作为牵头处室,在短短2个月的筹备时间里,贸易促进处与相关部门和人员一道,完成了广交会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确保了第127届广交会成功举办。将有着63年悠久历史、世界规模最大的贸易盛会搬上“云端”,全球尚属首次,这是广交会发展历程中的一项创举,也是世界展览届的“里程碑”事件。期间,贸易促进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多等种种困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日以继夜,分秒必争,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跨境电商平台等新渠道联动,吸引了217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上线采购,帮助2.6万家企业打通产销对接堵点,带动一批线上展会发展,有效畅通了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为稳外贸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勇于开拓,

  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是新时代外贸发展新动能。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贸易促进处坚持改革创新,主动谋划,报请国务院批准,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17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05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至31个,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对外贸易,为全国外贸增信心,添动力。他们指导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出台两轮支持政策措施,通过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等措施,推动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这段时间,他们既当好“联络员”,完善新业态试点的工作机制,及时跟踪地方企业诉求;又争当“研究员”,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支持政策和举措,形成各类分析、建议等文字材料上百份、数十万字;还勇当“协调员”,加强与10余个部门沟通协调,完善通关、退税、外汇等政策,打通政策堵点,努力创造便利新业态发展的制度环境……1-9月,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增长52.8%和35.5%,成为外贸促稳提质重要动能。

  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以来,贸易促进处的工作多次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7次国务院专题会议,2次部党组会议都研究了促进处承担的重点工作。在9月28日举行的商务部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贸易促进处荣获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全处6名同志都是党员,其中4名是女同志。疫情以来,他们多项工作同步推进,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5小时。春节、清明、五一、端午都在工作中度过,广交会期间更是24小时在办公室值守。为了工作,肖露说服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回京时住在酒店,以免因被迫隔离而耽误工作;刘希若顾不上照顾家中生病的老人;苏巾同志长期加班,早出晚归,连续数日只能见到孩子熟睡的小脸;张林同志颈椎受伤仍然坚持加班到深夜;张睿同志将不满半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新入部的韩昇园迅速适应了经常加班至凌晨工作节奏。全处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肖露的一段感言道出了全处同志的心声,“那段时间,我们睡的觉很少,干的事很多,但收获更多,感动更多。贸易促进处是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一个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集体,一个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集体,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为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