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铺路架桥”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10月10日 600

  唐镇电子商务创新港地处上海浦东新区腹地,与张江高科、银行卡金融结算基地、张江集电港、浦东软件园毗邻。2012年,上海浦东唐镇电子商务创新港成为国家商务部确定的34个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之一。创新港通过集聚政策与产业资源,在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平台、贸易平台、公共与集成服务平台方面引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相互协作,共同打造了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

  创新港坚持以“基地+基金、众筹+众创、孵化+加速、总部+平台”集成创新模式,为区域内电商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先后打造了“有你”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网购纠纷协调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展示厅等多功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在金融服务企业培育方面,创新港与社会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荐企业、社会资本考察投资,以“基地+基金”的模式为创新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政策引导人才培训方面,创新港不定期举办政策培训会、服务业引导资金企业交流会、电商人才政策培训解析会、法律沙龙等培训活动,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在承载能力建设方面,创新港所承载的功能区包括企业入驻办公区域、商务功能配套区域、管理运营服务区、孵化器、食堂休闲生活配套功能区、创新港规划展示功能区等,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工作生活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障能力建设方面,创新港健全党建,凝聚企业,成立了园区非公经济党支部——唐镇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部第一支部,对园区没有成立党组织的电子商务企业,其党员纳入第一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运营过程中,创新港在做好电子商务企业交易额、营业额、纳税额等企业数据统计和监测工作的同时,还会同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通过论坛、私董会、座谈会、参观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电商企业业务状况、电子商务运行情况和发展需求,深入研究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不仅加强了电商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可以发挥各自的资源和政策优势,为区域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铺路架桥”。

  创新港与张江园区、金桥数字媒体园区、自贸区的战略合作关系也在不断深入开展,通过园区互动、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等提升创新港的发展后劲。

  与此同时,创新港电子商务企业不断集聚,引领示范能力不断增强。

  创新港在区、镇两级政府推动下,设立了经济转型专项扶持资金。一是推动“互联网+外贸”,为中国制造型外贸企业提供数字媒体营销领域多屏多语建站、多语搜索营销、社交媒体营销、品牌营销、外贸大数据营销等精准整合营销服务,促进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二是推动“企业创新”,对企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是推动“品牌创建”,鼓励企业打造品牌效应,保护自有品牌,包括商标、产品品牌或服务品牌;四是推动“上市企业配套奖励”,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对改制上市后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据了解,未来创新港将围绕数字经济产业要求,加大力度发展产业互联网、数字金融、数字医疗、数字文化等数字经济。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