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搭上电商快车,跑山猪“跑”出大山美味达四方

·2020年9月23日 1799

去年一部《啥是佩奇》广告片刷爆了朋友圈,一只猪瞬间火爆大江南北,人们津津乐道。在哈尔滨这片黑土地上,其实也有只羡煞旁“猪”的“跑山猪”。当别的猪还在几平米的小隔间里吃喝拉撒,“跑山猪”们早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乐园和“散步遛弯”的“后花园”。而负责这些“跑山猪”们的生活的,是韩士平厂长,一个典型的“90后”。

  和大部分90后不一样,韩士平从小就对畜牧养殖有着浓厚的兴趣,从畜牧兽医专业毕业之后他选择进入了猪肉养殖行业工作,凭借敏锐的嗅觉,工作几年后他发现了黑猪养殖的商机,在黑猪养殖产业还方兴未艾时,韩士平就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开启自己的“黑猪”养殖事业。

  没有多少人了解黑猪养殖也就意味着需要自己从头摸索,在猪场的养殖中韩士平发现黑猪的肉质虽然好,但生长速度太慢,瘦肉出品率也比较低,不利于激烈的市场竞争。

  发现问题后,韩士平找到黑龙江省农科院进行合作,经历民猪与大白猪、皮特兰猪、野猪、巴克夏猪等几十种猪的杂交实验后,韩士平终于历经千辛万苦培育出优质黑猪,杂交的黑猪拥有着两个猪种的优点,也规避了其缺点,而这种优质黑猪不仅填补了黑龙江省优质猪种的空白,还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质量提升了,韩士平开始在呼兰和大庆等多地扩大养猪厂的规模建立合作厂,这也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猪场与近100个贫困户进行了种猪养殖合作,黑猪的产量直线上升,一片欣欣向荣的养猪致富景象在玉泉山展现。

  解决了黑猪质量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销售问题。韩士平认为,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利用网络进行销售是一个非常高效的销售手段,经过调研,韩士平发现京东不仅着眼生鲜,还是真正愿意扎根于农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电商平台,在众多的电商中,他毅然选择了与京东合作。

  在政府、京东和猪场的三方努力之下,京东“跑山猪”乐园在玉泉山建了起来,“跑山猪”们不仅拥有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娱乐设施”也应有尽有,而乐园里的“跑山猪”被称作“京民一号”,专供京东。

  事实上,京东与韩士平的合作不止如此,在合作建立乐园的基础上,京东还通过“京心助农”,与政府、企业共同因地制宜地开发特色养殖扶贫项目。其中,政府负责提供基础建设,组建由贫困户组成的合作社对养殖端管理,京东则负责制定养殖标准、流程,对全流程进行监管,以包销形式向贫困户下发养殖任务,并负责在养殖周期结束后进行收购销售,带动农户就业或养殖增收。

  经过京东的大数据反馈及资源支持,“跑山猪”产品及黑猪肉为原材料的衍生品受到消费者青睐,“跑山猪”在京东生鲜猪肉品类中做到了线上线下销售增幅第一,五花肉、猪肋排等产品在618期间的销售额月环比增长翻倍。“肉多多黑猪肉爆汁烤肠”在京东生鲜上线以来,销售额平均周环比超180%。

  对京东而言,它所扮演的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商角色,而是在农业数字化浪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京东在助农的过程中,形成了由末端销售趋势向前端产业带反馈需求的闭环,近似于“订单农业”;同时,符合市场需求的农产品通过京东的营销资源配合,成为生鲜“爆品”;再通过京东的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达成最大效率流通售卖,带动起新的消费趋势,进一步反馈前端产业带,最终形成“造血式兴农”的良性循环。

  年近50岁的贫困户张兴国自从认养了“跑山猪”,已经收到了近2万多元的代养金。而今年9月丰收节期间,京东又宣布一年内包销2亿元跑山猪,带动更多农户走出贫困。

  一只“猪”可以是爷爷送给孙子的礼物,可以是一座山里农户们的希望,也是一个猪场厂长投入心血的事业,更是京东“京心助农”扶贫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合作。未来,京东还将继续以“京心助农”帮助更多地区农产品上行,带领更多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