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美国报复性关税砸了自己的脚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9月21日 544

  日前,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不仅没有给美国汽车制造业带来好处,反而使美国出口的汽车越来越缺乏竞争力,促使美国汽车业岗位更多地流向中国。

  去年中美政府互相追加报复性关税,其中,中国在去年下半年恢复了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

  宝马公司发言人肯·斯帕克斯表示,如果征收关税削弱了宝马在美国产销汽车的竞争力,结果很可能是大幅减少从美国出口,这将对美国的投资和就业产生负面影响。事实上,宝马去年就计划将宝马X5部分产能转移到中国沈阳,奔驰也规划在华扩大国产化等。

  美国媒体认为,从结果看,美国政府采取的贸易政策适得其反,使得美国出口的汽车越来越缺乏竞争力,通用、福特、宝马、奔驰等汽车制造商纷纷转向在中国当地采购零部件,一些美国车企甚至扩大了对华业务。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美国在贸易战时实行的关税政策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和整个汽车行业,特别是这一关税政策的打击面太大。不仅中国,欧盟国家也同样会受到该关税政策的损害。可以说,这一政策是 ‘多输’而不是 ‘多赢’。”

  赵蓓文更为担忧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引致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长已出现明显的衰退迹象,美国的这一政策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将使已经出现衰退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不仅汽车制造业受困,近期美国政府对以抖音、微信和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公司进行了严厉的制裁,给中国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美关系如此紧张,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企业的投资仍同比增长了6%,外商在华开设企业数美国仍是最高。最新的调研数据表明,82%的在华美国企业仍然把中国市场作为他们的首要市场或主要市场。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美经贸合作才是大势所趋。面对美国不断挑起的贸易战,中国应当积极应对,在竞争中寻求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国际商报记者说,“贸易摩擦无助于削减中美贸易逆差,只能削减中美双方利益和世界的福利。在‘后疫情时代’,美国更需要与中国合作,共同开启国际贸易引擎,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只有在支持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主渠道的情况下推进世贸组织改革与完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回归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主渠道,中美两国才可能合作共赢。”

  赵蓓文表示,目前,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对于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有利因素,中国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制度型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自己的努力。

  不过,刘英强调,尽管目前中美已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也应清醒地认知中美经贸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战略性。

  “我们当然乐见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并期待推进第二阶段谈判,但双方应当在相互平等和尊重对方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公平的互惠互利谈判。在加强与美国经济合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定位并不会改变,美国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打压更不会停止。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对中美经贸摩擦长期存在做好应对准备,让合作的归合作、竞争的归竞争。我们对贸易摩擦的解决需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防止美方以所谓贸易战为由打击中国科技、金融与汇率。”

  为此,刘英建议中国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不仅在制造业领域,更要在金融、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科技普惠化、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与各国共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务实推进经济全球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