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平台+生态’阿里云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智造升级

中国网科技·2020年9月18日 1727

9月17日, 2020云栖大会盛大开幕,今年首创线上云栖形式,3 场主论坛及展厅、100 场分论坛和专场正式线上发布,其中AIoT商业创新论坛通过分享阿里云及合作伙伴基于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聚拢生态,赋能制造业智造升级,吸引了众多目光,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AIoT商业实践盛宴。

  阿里云在论坛上发布了创新的AIoT行业解决方案、场景化软硬一体产品,同时邀请到合作伙伴讲述通过AloT帮助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通过汇聚经过市场与用户检验的商业模式,实现AloT从技术到商业的完整闭环。

  今年5月,阿里云联合钢企管家宣布打造钢铁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平台能够实现在线交易、在线运维、在线服务和在线信用,大大提高交易链路的同时,能够加强钢铁产业协同,实现资源共享。此次发布会上,钢企管家董事长张超就携手阿里云物联网,共同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发表了演讲,他非常认可阿里云提出的“‘平台+生态’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最佳模式“的概念,张超讲到:“此次联合阿里云共同打造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我们将以平台作为载体,将生态圈各方整合起来,打造成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钢铁企业工业APP应用集成平台、不断创新的产业协同平台。”

  此外,今年3月,阿里云AIoT宣布携手首钢集团以及坤晟科技坤共建唐山曹妃甸飞鹄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河北省,唐山市及曹妃甸区域产业特色,服务钢铁冶金,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和港口物流等N个行业。晟科技董事长方怡凝也出席论坛并进行了冶金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实践分享。她表示,“未来坤晟将凭借行业的专业能力和强大的落地能力继续携手阿里云与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业链的重塑,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在论坛上阿里云还携手伙伴进行了智能制造系列项目新一轮的签约以及相关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布,同老板电器签约宣布打造无人工厂项目,同时发布了乐惠精酿啤酒工业互联网平台、宁波家电可信制造行业平台、冶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子平台冶金远程设备运维平台、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昆岳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

  据了解,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致力于打造云管边端一体化的物联网平台,成为数字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其中,通过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生态伙伴,帮助合作伙伴更高效、低成本地开发SaaS应用,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加速中国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智造升级。同时,阿里云智能IoT基于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了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坚持“以平台化驱动数字产业化、服务产业数字化”道路,通过平台赋能生态,助力产业快速升级,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目前已惠及3.63万家工厂,接入百万台工业设备,助力各地区产业群“智造”转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