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加速数字医疗“新基建”落地 京东健康与江苏太仓携手共建“健康太仓”

中国网财经 ·2020年9月17日 1600

“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行业的深度融合,在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公共卫生防控水平等方面体现出了重要价值。尤其在疫情推动下,各地以“互联网+”助力区域医疗健康体系升级的步伐在持续加速,这也进一步加快了国家数字医疗领域“新基建”在各地开花结果。

  9月15日,京东健康、江苏省太仓市卫健委以及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正式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健康太仓”。其中,京东健康将与太仓市卫健委携手开展“互联网+医联体”建设,聚合各级医疗机构优势,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同时,依托“互联网+医联体”,双方也将推动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平台、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远程医疗扶贫平台等一系列项目落地。

  “互联网+”加速太仓医疗改革 “医联体”激发医疗体系效能

  据了解,在我国大力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太仓市则在2018年就发布了《太仓市卫生与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医疗资源的整合供给、实现全民健身健康的深度融合等发展目标。而“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的日益完善,给予了太仓市医疗改革更为强大的助力,也成为了太仓市完成预期规划目标的“加速键”。

  “互联网+医联体”是“健康太仓”的核心建设内容之一。按照计划,京东健康将与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太仓市中医医院等当地主要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协同推进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平台等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双方将联合区域内医疗机构共同参与、打造区域医疗健康机构联合体,从而让每个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保障太仓市民的健康。

  在各大医院上线互联网医院服务后,太仓市民可通过太仓市卫健委、京东互联网医院、公众号等多个入口进行在线问诊;而京东健康承建的太仓市处方流转平台,则可进一步提升医院处方的审核效率并为居民线上购药提供更大的便利。

  覆盖医疗健康服务全场景 助推国家数字医疗“新基建”落地

  事实上,“互联网+医疗健康”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看病途径,也成为太仓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资源效率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互联网+医联体”建设将实现居民与优质医疗资源的高效连接,进而推进太仓市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设,带动太仓医联体整体服务效能的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健康扶贫作为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通过“互联网+”的普及而得以覆盖更多地区。在同京东健康合作后,太仓市卫健委将协调相关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扶贫平台,以搭建远程会诊、远程问诊等形式助力提升对口支援单位的医疗服务水平,并打造特色专科,让“互联网+”的资源配置能力与太仓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得以覆盖更多地区用户。

  太仓市卫健委主任陆文卫表示,京东健康作为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领军企业,既有完善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也有与全国多地政府合作的成熟经验,这对于加强太仓市医疗机构的整合供给、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有着重要价值;太仓市卫健委也将为京东健康的入驻提供全方位支持,为构建太仓医联体,向太仓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给予助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与太仓市的合作,能实现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场景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依托江苏太仓的医疗资源优势以及京东健康技术和生态优势,双方将基于AI、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持续打造智慧“健康太仓”,进一步加快城市健康产业数字化升级,积极助推国家数字医疗“新基建”落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