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一带一路成服务合作新热土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9月11日 543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贸易合作机会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客观上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服务贸易正成为经贸合作的新领域。

  创造合作新空间

  农业植保云平台、物联网云平台系列产品、智慧楼宇操作系统……近年来,博彦物联接连推出新科研成果,在2020年服贸会上其推出边缘分析控制器,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楼宇的智慧化升级。

  在科研和服务能力提升的背后是博彦物联在“一带一路”市场加速开疆拓土。博彦科技高级副总裁韩洁表示,公司对“一带一路”市场充满兴趣,2015年以来,公司已先后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投资设立了东南亚子公司和分公司,希望以东南亚为辐射点,将中国软件服务推向全球。

  在9月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七年来,服务贸易一直是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受疫情的客观影响,服务贸易合作涌现出巨大商机。服务贸易合作在促进各国、各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也在同一场合表示,“一带一路”国家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较快,除了经济转型对服务需求增加之外,新兴数字产业蓬勃发展也为服务贸易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在同日举行的中国-东盟服务业合作论坛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需要双方增进金融、电商、销售、会展、运输、广告、旅游等诸多领域的服务贸易合作,由此将带来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

  将潜力化为成果

  “一带一路”市场的服务贸易合作机会广阔。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契机,各国应该更加开放,只有开放才有可能促进服务贸易合作加快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则强调,“一带一路”市场的服务贸易合作需要建立三大体系:一是建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评估体系,二是完善“一带一路”全球互联互通伙伴体系,三是在万物互联的构想中推进“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

  企业也在深挖“一带一路”市场的服务贸易合作商机。人民出行在2020年服贸会上展示的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和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该公司首席营销官王楠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新的出行方案可以实现无桩式定点停车,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该方案的实现有赖于北斗导航与GPS导航双定位系统,以及电子围栏技术的创新。近年来,共享单车等服务快速走向“一带一路”大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有助于推动共享出行更高质量地走向“一带一路”市场,在造福当地百姓的同时也创造更加广阔的服务贸易合作空间。

  人才作为创新与“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的重要因素也备受关注。由商务部、教育部、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很好的实践。该大赛举办十多年来,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涌现出大量的创新项目和服务外包创新人才,其影响力已扩大到“一带一路”国家的众多高校和企业,为技术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建议,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构建更加灵活多样的“一带一路”自贸区网络,率先实现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构建更加有利的制度体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