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20年服贸会升级再出发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9月4日 629

  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

  2020年服贸会升级再出发

  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和发展,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共同支持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4日-9日在京举办。

  本届服贸会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1.8万家企业机构、超过10万人参展参会,共襄盛举。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与长三角地区以进口功能为主的进博会、珠三角地区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进口潜力和出口优势共同展现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促进体系。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是今年服贸会的主题,也是我们发展服务贸易秉持的一贯原则。新形势下,服务贸易成为稳定经济预期的新支撑,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为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随着服务业双向开放不断深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国将推动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规格升级

  为增强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八年来,服贸会(包括京交会)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举办活动912场,吸引了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1万余家次参展企业、100余万人次客商参展参会,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京交会的发展也进入了提质升级的新阶段,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由“京交会”更名为“服贸会”,这是一次历史的新跨越,也意味着全新篇章的开启。

  正因如此,本届服贸会对国内外参展商的吸引力倍增。国际方面,据统计,14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33家国际组织、74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16071家企业注册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国际银行业联合会总裁海德薇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等2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巴西体育部部长、丹麦中央银行行长等10位部长级嘉宾将在线上参加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活动。澳大利亚、爱尔兰等25位驻华大使线下参会。国内方面,上海为主宾市,浙江、辽宁、广西、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重庆、贵州等11个省区市为主题省。国资委、银保监会分别组建了中央企业交易团和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了交易团,沈阳、厦门分别作为友好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独立组团,北京市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本辖区企业组建交易团参展参会。

  展览活动升级

  本届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展览活动突出“三个结合”,即“综合+专题”的布展格局,“线上+线下”的办展办会方式,“室内+室外”的办展场景。

  展览方面,整合了北京市文博会、旅博会、金博会、冬博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展会资源,采取1个综合展区,8个行业专题展和N个功能服务区的“1+8+N”新模式。截至9月1日,参展企业总数达17158家,其中,线下参展2347家,线上参展4729家,客商及参会企业10082家。

  综合展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企业专区,反映我国和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新成就。专题展区位于室外场馆,重点打造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8个专题展。功能服务区主要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

  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本届服贸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包括4场高峰论坛、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5场晚间活动。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

  其中,重要活动包括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和巡馆,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高峰论坛共4场,分别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前沿趋势、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等主题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数字贸易等热点话题,举办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边会活动包括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

  本届服贸会还设置了发布厅,集中发布30余项权威报告、指数及榜单,发起组建10余个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联盟及平台,60余家企业及机构将发布80余项成果。

  立意升级

  本届服贸会突出“三个服务”“三个全新”: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全新探索”助力双循环。2020年服贸会注重围绕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发展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协同发展、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及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国家战略方面设置专题,举办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积极推动落实国家战略。尤其在着力提高展会原创性产品、服务发布质量,着力提高展会国际化程度,着力为国际服务贸易规则协调对话搭建平台等方面积极行动,为国内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新赋能”促进转型升级。在高峰论坛、招商招展、成果发布、洽谈边会等7类活动策划时,致力于汇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动能、培育创新体系,瞄准国际一流技术、标准、产品等,发挥展会平台的聚合作用,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力量。围绕“新基建”、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大数据、服务机器人等科技创新,匹配全球范围内应用场景;围绕金融科技融合发展、高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数字经济力促转型等方面设置专门展区和论坛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行业产业协会未来发展提供全面的交流、展示、沟通机遇。

  坚持服务对外开放,“全新体验”突破时空服务全球。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一批国家对外开放新政策、新措施将首次发布,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实。高峰论坛、行业论坛和洽谈边会等活动中,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一批新榜单、新指数、新成果等陆续发布,成为促进我国扩大开放、国际国内畅通交流的全新平台。至下届服贸会举办前3个月,参展客商将免费使用服贸会数字平台的相关服务,实现在线供需对接、智能匹配项目,为中外展客商在线云洽谈、在线成果发布提供全新的科技体验,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