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建行尝到数字化甜头 坐稳最大零售信贷银行“宝座”

21财经·2020年9月1日 1067

  自2016年建行个贷业务超过工行以后,该行零售业务一直呈现扶摇直上之势。8月31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建行行长刘桂平表示,疫情之下,该行的部分业务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比如:信用卡客户数突破1亿户大关,个人存款业务增势良好,零售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利润总额占比首次突破50%,最大零售信贷银行地位更加巩固。

  年报显示,今年6月末,建行个人贷款余额是6.87万亿,占全行贷款余额的41.68%,新增3895亿。上半年零售业务的利润占比超过55%,创历史新高,并且增长12.5%。信用卡累计发卡量 1.39 亿张,累计客户 1.01 亿户;实现消费交易额 1.46万亿元;贷款余额达 7745.95 亿元。

  发力C端客户,正是该行第二发展曲线的应有之意。建行这样的大象做零售,这背后也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刘桂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通过希望数字化经营赋能第一曲线,成就第二曲线”。

  近年来,建行的个人业务已经全面超过工行,未来是否也会在对公业务方面发起追赶?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建设银行在零售业务发展上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中国最大的零售信贷银行这样一个地位。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进行调整,建设银行零售业务,在危机之中寻新机,在变局之中开新局,坚持数字化经营的策略,认真落实三大战略,在当前中国的银行业走在前列”。

  至于公司业务对工行的追赶,吕家进也并未避讳。他表示,“我们也有这个信心。因为拥有了一个良好的战略,拥有了一支专业的队伍,也拥有了一个先进的科技,但是我们在公司业务发展之中,我们也要继续努力。工商银行是当前国际规模和经营先进的银行,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银行。我们在发展之中向这些先进银行学习,来做好我们的工作,来更好地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国百姓的生活之中提高我们的价值贡献”。

  回应数字货币为测试

  近日,据建行官方APP显示,该行数字货币个人钱包已经上线,目前该APP已经增加了“数字钱包充值”以及“数字货币”两个子菜单。用户可以绑定银行卡直接开通,开通钱包需要设置昵称,并设置支付密码。

  为此,建行副行长在纪志宏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直在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的工作,最近在手机银行上也进行了功能的测试,我们也已经发了声明这次测试已经结束。网传的说法实际上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在落地发行,总的来讲研发过程不影响正常的商业运行,有关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研发情况还是以央行发布的信息为主”。

  近年来,建行也加大了金融科技的投入。纪志宏表示,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经营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加强包括技术中台的建设,强化科技供给的能力,以数字化的方式重修金融水利的设施,通过数字技术使金融服务能够以更加健康、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方式响应客户的需求,加大链接的力度,构造大型商业银行金融科技新的生态体系。

  建行的三大战略之一就是“金融科技”战略,该行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金融科技的保障。今年为适应疫情防控带来的线上金融服务需求,建行大力创新推广数字化经营与服务。设立数字化建设委员会,完善数字化经营体系,将数据融入经营管理全流程,“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敏捷迭代响应市场,主体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客户基础不断夯实。

  据介绍,该行深化系统性、网络化拓客增存,上半年存款新增超2万亿元;客户基础持续拓展,公司机构有效客户新增超过30万户。

  逾期率低于不良率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资产总额27.66万亿元,增幅8.72%;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5.93万亿元,增幅9.54%。负债总额25.35万亿元,增幅9.28%;其中吸收存款20.40万亿元,增幅11.08%。

  今年上半年,建行利息净收入增长6.4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4.34%,经营收入3,59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拨备前利润2803.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89.39亿元,同比下降10.77%。

  该行利润下降主要是计提的拨备增加。中报显示,上半年建行贷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55.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7.47亿元,增幅51.22%。

  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表示,一季度的时候,因为中国的疫情基本上得到有效控制。当时应该说我们的拨备反应没有国外像欧美银行那样激烈。但是随着疫情,特别是全球疫情的扩大,我们进一步地释放风险,增强抵补能力,因此二季度增提的幅度有较大提升。

  靳彦民认为,全球经济目前还处在调整当中,离企稳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后续不良还会有所释放。但是释放的幅度和空间有限,不会有激烈的上升和反弹。因此,他表示,后续不良压力较小,但同时应考虑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反弹主要会体现在明年上半年。

  中报显示,于6月末,建行不良贷款2,455.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0.43亿元,主要是境内公司类不良贷款增加。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不过,在不良认定方面,建行的标准较为严格。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9%,逾期贷款率1.14%,逾期不良负剪刀差589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