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计算速度提高2000倍 国家税务总局大数据平台已建设完成

中国网科技·2020年8月27日 975

8月26日,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依托阿里云打造的智慧税务大数据平台已建设完成。由于采用了分布式海量计算技术,计算速度提高了2000倍。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系统借助新平台可实现30多个省级机关核心税务数据的当日汇总、计算。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我国税务系统也是最早开始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1994年,我国开启了“金税工程”,即覆盖全国的税系统建设。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纳税人数量在不断增加,企业的经营范围日益多元。由于数据量急剧增长,各地税务机关税收数据的计算、存储、汇聚等遇到了不少挑战。

为了更好进行税务征收管理工作,2016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了税收大数据平台建设,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集成阿里云中标。税收大数据平台应用了阿里政务云和“飞天”技术,从而提高了超大规模数据计算效率。阿里云通过分布式海量计算技术,将计算速度提高了2000倍。借助强大的计算能力,国加税务总局税务系统可以实现30多个省级机关核心税务数据的当日汇总、计算。

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和算法模型,税收大数据平台可提供税务风险分析并为省级税务部门提供纳税服务优化建议、税收征管改革支持。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国家税务总局还实现了基于数据的风控分析,减税降费等实际效果。

此外,税务部门正在积极运用“智慧税务”技术同银行合作,为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企业提供支持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应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