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出口退税提速赋能外贸企业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 1133

  今年以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连续出台稳外贸相关举措,出口退税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为纾困外贸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税务机关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全国税务机关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由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以内,提速20%。

  退税为稳外贸添动力

  “6月以来,我们及时领取到了出口退税,这给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现金流。”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企业的收入受到影响,负担陡增,人工等方面需要的资金量巨大。不过,企业过去两年出口量较大,有出口退税900多万元。随着大力扶持出口企业的政策的出台,公司不仅陆续领取了出口退税,还享受到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拿到出口退税,我们的资金流就通畅了。这些资金可以直接用于购买原材料、交付员工的社保费用等”。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出口退税相关政策,使出口企业减负前行。自3月1日起,允许已放弃适用出口退税政策的企业,在增值税税率或出口退税税率发生变化后,恢复适用退税政策,给出口企业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自3月20日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围绕稳外贸,商务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出口退税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3月12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介绍加大支持稳外贸的政策力度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税务部门积极行动,在持续加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基础上,推出了出口退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单一窗口”申报等措施,为外贸企业稳定资金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出口退税政策主要从退税率、退税流程、退税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主要思路是退税率结构更优,退税过程更加高效便捷,尽快让资金“灌溉”企业。这既是在为企业赋能,也是在助力政府服务水平的提升。

  各地狠抓政策落实

  受理4405家企业,申报21719批次,退税109.54亿元……8月17日,北京市税务局发布了4月底以来出口退税办理的“成绩单”。

  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4月底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的上线有关。通过该功能,出口企业不仅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出口退税,而且平均退税审核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审核效率同比提高了30%。此外,该做法还可以便捷办理申报类的退(免)税业务,在线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等出口退税的4类62项全部业务。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对外贸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各地均积极行动,将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作为稳外贸、保市场主体等工作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税务局近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外贸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了八条税务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发展。《通知》在规定退税申报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落实落细国家新出台的提高出口退税率、逾期可申报退税、允许已放弃退税权企业选择恢复退税权等出口退税政策,依法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税收支持。

  赵萍表示,国家层面积极出台出口退税政策为地方出口退税政策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各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家相关出口退税政策的同时,也积极根据自身情况出台出口退税的便利化举措,尽可能足额、高效地为外贸企业提供退税,做到应退尽退,为外贸企业疫后发展增添动力。

  “当前情况下,出口退税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陈诚表示,现在出口企业的利润非常薄,出口退税政策在疫后给企业带来很大便利,期待这些政策能够更加明朗,并且能够保持可持续性,这样有助于企业稳定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