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美国封杀腾讯、阿里,如今报应来了,我国AI企业开始进行反击

知顿·2020年8月10日 1556

  2020年发生了很多涉及到国家人民的大事情,在近期美国封杀海外版抖音TikTok,让美国尝到了甜头,然而美国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在短短的三天后,将矛头再次指向了中国互联网企业。

  美国在8月5日宣布要开始建立清网行动,此行动就是对中国的腾讯、阿里科技企业进行封杀,就是要在美国下架所有中国的APP。就在这短短的几天内,中国的多家科技企业遭受到西方市场的极不公平对待,再加上美国之前的一系列打压,让我国看到了西方自由市场的“泯灭”。

  然而,这一次与往期不同的是,美国的报应来了,中国AI企业开始了正式的反击,直接将矛头指向了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据了解,中国AI企业上海智臻网络科技已经对苹果发起了诉讼,明确要求苹果停止智能助手siri对旗下小i机器人的专利侵权,这次的专利侵权,上海智臻网络科技索赔金额为100亿元。对此,苹果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我们并没有侵权上海智臻小i机器人的技术专利,并且对上海智臻科技向苹果提起专利诉讼的行为感到非常失望!

  很显然,苹果对于这次专利侵权持否认的态度,这也让上海智臻科技与苹果较上了劲。小i机器人代理律师丁辰向公众回应道:对苹果的“失望”感到失望。其实在我国国内大多数智能手机都搭载了与siri类似的智能助手,但是对此上海至臻表示其他的都暂时不关注,此前只关注苹果的专利案。

  苹果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头羊,被上海智臻起诉,让很多人都认为上海智臻是碰瓷行为,但事实是这样的吗?其实早在2004年,上海至臻就以小i机器人为主,申请了一个聊天机器人的系统专利,小i机器人特征就是通过对数据等服务器的查询,实现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而苹果公司是在2011年推出的siri,所以上海之争对其进行调查和取证,在2012年就对苹果公司提出了诉讼。然而,在2012年小i机器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表现并不是很优秀,所以2015年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判定苹果没有侵权专利,上海至臻起诉无效,这也让双方的专利纠纷一直维持到了现在。

  而如今已经不能用现在专利标准来审视16年前专业了。当时的背景下,小i机器人的专利是一个质量合格的专利,但因种种原因涉及到国家的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做出了判决,直到今年七月给出了最终决定,宣布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

  也就是说,上海智臻网络科技可以正常的向苹果公司提出专利诉讼。很显然,上海智臻将大刀挥向了苹果,而这一刀合理合法依法履行义务。苹果每年在全球上的业务高达万亿,而苹果所用的高通专利、arm专利每一位购买苹果产品的消费者都已经付过对应的专利费用了。所以标榜技术专利、尊重知识产权的苹果公司向中国上海智臻研发的小i机器人支付专利是合理合法合规的行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