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单一窗口”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8月4日 816

  入境货检证明查询功能上线

  “单一窗口”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

  8月1日,《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信息查询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即日起,企业进口报关时选择申领《证明》的可以在线查询并下载其电子版。《证明》签发后将短信提醒申请人并告知编号和查询码。同时,企业仍可根据需要按相关规定申领纸质版。

  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又一具体措施,《证明》信息查询功能在“单一窗口”的开通,为目前形势下稳定外贸发展再添助力。

  “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显著

  据介绍,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下的货物申报模块可点击“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进入核查系统,选择免登录查询或登录查询。在免登录查询模式下,系统根据企业的证书编号、查询码和校验码直接查询电子证书,企业依自身需求选择下载“PDF证书”或“二维码”。在登录查询模式下,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用户认证后,在查询界面输入证书编号或签证日期,可根据需求选择下载结果。

  近年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已基本实现了口岸执法服务功能全覆盖。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了与25个口岸管理部门总对总的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建成上线了16大基本服务功能,可提供600多个服务事项,服务覆盖全国所有口岸和各类特殊区域,惠及进出口各类企业,基本上满足了企业通过一个平台“一站式”办理进出口外贸相关业务的需求。

  “企业使用‘单一窗口’进行申报是免费的,普惠服务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我们及时推出了防疫物资通关申报统计、社会团体防控物资捐赠通关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党英杰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单一窗口”全流程线上业务办理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向各部门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企业办事的“零接触”、货物通关的“零延时”、系统运行的“零故障”,有力维护和保障了正常的通关秩序。

  与此同时,依托“单一窗口”,我国口岸各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加强。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40种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都已实现联网核查即是“单一窗口”的“功劳”。

  据党英杰介绍,“单一窗口”还实现了出口退税“一站式”快捷办理,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4400多家,退税额达104亿元,并推出了报关单、税单自助打印以及货物运抵报告状态订阅推送等创新实用功能,进一步便利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注册用户已达330万余家,日申报业务量达1000万票,货物、舱单和运输工具三项主要业务应用率均达100%。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据此,海关总署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拓展“单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关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进行拓展,依托“单一窗口”实现口岸收费标准公开、在线查询、在线缴费,方便企业自主选择、阳光收费,利用市场机制来推进降费提效。同时,将加快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发挥“单一窗口”数据汇聚优势,支持国际贸易全链条相关产业发展,开展与境外“单一窗口”设施互联互通,继续加强和民航、港口、铁路、公路等行业机构的对接,为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

  “‘单一窗口’正在拓展延伸贸易服务功能,逐步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党英杰表示,依托“单一窗口”创新的“外贸+金融”模式,目前已推出在线国际结算、融资贷款关税保证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业务试点以来,累计服务企业13万余家,处理国际结算67亿美元,融资贷款合同金额达163.2亿元人民币,出口信用保险单5.98万张。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